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印象铅山 > 畅行铅山

【绝色美铅】湖坊澄波桥:古韵遗风今犹存

发布时间:2018-11-15 09:05来源: 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2018年11月9日,航拍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湖坊镇古廊桥——澄波桥,古韵犹存。

  据记载,铅山澄波桥为唐代贞观四年(公元630年)名僧澄波募捐兴建,故名。清同治五年(公元 1866年),当地群众募捐重建此桥。澄波桥六墩五孔,全长60余米。桥墩用石材砌筑,为尖墩,尖头对着上游,又称为“分水金钢墙”。这种桥墩看上去像舟船,尖端逆流,以利避水,减轻水对桥墩的冲击力。在4米高麻石砌筑的桥墩之上,又纵横堆叠着七层方条木,这是一般的廊桥所没有的,它状如鸟巢(俗称“喜鹊窝”),在此构架之上,再架设巨大的原木制作为梁。澄波桥的桥面铺设木板,其上建长廊和桥屋,桥面通道达4米,显得格外宽敞;两侧做有板壁,顶部全部盖瓦,挡风避雨,也是休闲交流的好地方。 澄波桥是铅山史料记载最早的桥梁之一,该桥也是江西省目前公布保护最完好、最古老的桥梁之一,对研究我国桥梁史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2000年7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