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铅山专题 > 疫情防控 > 防疫服务

新冠答疑:是真的吗(三)| 发烧温度越高,代表免疫力越强?

发布时间:2023-06-09 10:05来源: 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新冠答疑:是真的吗(三)| 发烧温度越高,代表免疫力越强?


1、发烧温度越高免疫力更强?

俗话说,“小病不断,大病不扰”。随着现如今管控的放开,“二阳”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的主要症状是发烧,于是就有了“体温烧得越高,免疫力越强大”的说法,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

发热只是人体感染后的反应之一,而且并非每个人感染后都会发热。有些人免疫力很好,感染病原体后很快被消灭,人体还没来得及启动发热机制,“战斗”就已经结束了;还有一些人发热的体温并不在常人的发热体温标准内,只是较自己的基础体温略高,这样就检测不到发热,这些都是感染后不发热可能的原因。

发烧温度越高也并不代表着自身的免疫力越强大。体温越高,可能说明免疫系统反应迟钝,发现病毒较晚,一旦投入战斗便非常激烈;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我们的体温调节中枢比较迟钝,不能及时降温。免疫力强和弱是要看人体清除病原体的能力,比如感染新冠后核酸转阴时间长肯定比短时间转阴的人免疫力要差一些,而不是发烧温度。

因此感染新冠病毒后,是否发烧、发烧温度的高低与免疫力的强弱没有必然联系!

2、为什么感染后会发烧

正常人的体温是相对恒定的,它通过大脑和丘脑下部的体温调节中枢控制。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体温升高超过正常范围,称为发热。

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之所以会发烧,主要是因为新冠病毒通过传播渠道进入人体后,病毒及其分泌物会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影响体温中枢的调节功能而引发的一种病理现象。当体温中枢的调定点升高时,机体会通过肌肉收缩产生过多的热量以满足体温上升的需求,从而患者出现发烧。因此,发热是人体进化获得的一种对抗病原微生物感染入侵的有益的保护性机制。


3、测量体温的方法

感染新冠病毒后,要主动监测体温。一般情况下,测体温时可采取口腔、腋窝或直肠部位进行测量,不同的部位,测量方法有所区别,但测量前均应使温度计处于35℃以下。

(1)口腔:通常需要将温度计进行消毒之后,放在舌头下面,紧闭口唇5分钟,随后观察温度计度数。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婴幼儿以及神志不清的人群,不宜使用此种方法,以免无意识的举动,使温度计中的水银在口腔内流出,产生不良后果;

(2)腋窝:一般可以使用水银温度计进行测量,将其夹在腋下,5分钟后读取数值。测温前应擦干腋窝,使其处于干燥状态。测温期间需要夹紧上臂,以免出现误差,此种方法不适宜腋下有创伤、腋下出汗较多的人群使用;  

(3)直肠:通常需要被测者处于侧卧位或俯卧位,露出臀部,用肥皂水润滑肛表,将温度计轻柔地插入肛门2-3cm,5分钟后取出读取数值。此种方法不适宜腹泻、进行直肠或肛门手术后的病人使用,以免出现测量误差或刺激局部组织。

4)此外,市面上也有其他测量较为方便的体温检测计,如电子体温计、耳温枪、红外测温仪等,但检测结果可能会受不同因素影响,存在一定的误差。

4、科学降温,注意这几个细节

1)少量多次喝水

因为发烧的过程中容易丢失大量的水分,同时多补充水分可以加快新陈代谢,促进病毒排出。因此应该多补充水分,温水、凉白开、奶、清汤等都可以,注意少量多次饮用,帮助身体散热。

2)别盲目捂汗

发烧的时候进行捂汗是没有任何效果的,而且可能会加重发烧的症状。多穿衣、厚被子捂起来不仅不能退烧,还会导致体内热量散不出来、体温越来越高,可能对身体造成严重影响。对孩子来说,甚至有可能引起高热惊厥(尤其是3~5岁以下的孩子更容易发生)。正确的做法是选择合适的物理降温方法帮助散热。

3)退烧药治标不治本

退烧药是针对发烧症状采取的有效措施,可以减轻因发热引起的不适感,改善体温,并不治疗疾病本身。因此感染后要注意多休息、多喝水,为免疫系统战斗做足准备。

来源/江西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