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铅山专题 > 防疫服务

我省可以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份的新冠疫苗了

发布时间:2023-12-05 16:21来源: 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我省可以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份的新冠疫苗了

秋冬季节,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当前,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XBB变异株已成为我国本土疫情主要流行株。目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新冠疫苗可在我省接种。

早在今年7月31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了《近期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该《方案》指出,当前,新冠病毒XBB变异株已成为我国本土疫情主要流行株。研究表明,XBB变异株具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我国人群血清抗体对XBB变异株的中和能力较差,易发生突破性感染。老年人群等重点人群感染XBB变异株后危害较大。成都威斯克的重组三价新冠疫苗包含了XBB、BA.5、Delta三种变异株的三聚体蛋白,对XBB变异株有较好的保护作用。

一、目标人群


(一)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的 60 岁及以上老年人群。

(二)已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或已感染新冠病毒的 18—59 岁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

(三)目标人群外的其他人群,可继续按照前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程序接种新冠疫苗。

二、接种程序

(一)在最近一次接种 3—6 个月后或者最近一次感染 6 个月后(两种情况均发生的,以时间最近的一次为准),可接种 1 剂次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

(二)已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疫苗的,现阶段不建议再接种其他种类新冠疫苗。

(三)未完成基础免疫且未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应先完成基础免疫接种。

三、接种注意事项

1、以下情况为接种禁忌:

对本品中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

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患有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

妊娠期及哺乳期妇女。

2、注射过免疫球蛋白者应至少间隔1个月以上接种该疫苗。

3、建议其他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四、在哪些点可以接种呢?

目前我们省各地都有疫苗可以接种,具体接种点可咨询所在地的县(区)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