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残联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字体: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结合我会实际,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定位精准对标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部署,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着力抓好“八五”普法规划中期检查评估,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促进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铅山。

、主要内容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充分认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强化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专题讨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走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和学习培训的必选课程举办城系统法治提升学习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干部培训体系指导工作实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提高法治水平

切实抓好宪法、民法典等基本法的学习宣传。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月等主题活动,创新宣贯模式,实现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落实。突出《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行政处罚法》等新颁布、修订法律的学习宣传采取安排自学、集中培训、举办讲座、交流研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力求全员覆盖、入脑入心。

(三)切实抓好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进一步加大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力度,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等法规法规,结合具体业务及时做好政策解读、普法宣传工作。

三、重点工作

(一)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细化思路措施,明确时间表、任务点、责任人,以清单化的方式推动实施,形成业务股室和法制机构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的普法工作格局,将普法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中。

(二)举办机关法律知识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及时制定普法学法学习计划,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针对各股室业务工作特点,合理确定学法内容,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主题学习培训等活动,并开展业务考核,树先评优,强化学用结合。

大力开展残疾人普法活动。充分利用“就业援助月”、“全国助残日”全国爱眼日全国国际盲人节“全国残疾预防日”“世界残疾人日”等节日,结合“八五”普法,大力开展残疾人学法用法普法宣传活动,让涉残法律广为人知残疾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建立县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活动,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持续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成立以理事长为组长,分管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工作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残联办公室,负责日常推进工作。并2023年普法工作纳入年度重要工作议事日程,全面形成党组领导、室合力、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二)提高思想认识,扎实统筹推进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找准普法工作的切入口、着力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努力做到具体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和残疾人系统工作深度融合,高效协同推进。

(三)大力宣传引导确保取得实效在继续巩固宣传栏、网络、媒体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开展惠残普法专题宣传,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增强法宣传的总体效果。

铅山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3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