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县残联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字体:   

2022年,铅山县残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求,紧密围绕残联中心工作,以建设法治残联为目标,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行残联职能,进一步提升残联干部队伍的法治观念、法律素养、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着力打造职能科学、权责法定、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型机关。现将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依法治国理论学习强化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认真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县残联党员干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推动法治工作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担当尽责。

(二)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县残联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办公室设在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残联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三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管理体系。制定了《中共铅山县残联党组议事规则》《铅山县残联“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县残联财务管理制度》《铅山县残联政务公开制度》《铅山县残联政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文件,逐步形成一套管理规范、内容完备的制度和管理体系。

二、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任务

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县残联党组书记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保障残疾人利益,对涉及残疾人权益和残疾人事业的重大问题,听取残疾人和残疾人组织的意见。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县残联所有重大决策必须由领导班子会议或者全体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补贴残疾人康复、民生工程等工作,均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

(二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县残联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等方面充分吸取各方意见,健全工作机制,保障残疾人基本权益,做好残疾人工作。

(三)全面深化推动政务公开。一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二是严格落实政务公示公开制度,创新公开方式,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性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好残疾人政策宣传、发布等工作。

四、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加强“两法衔接”,与公检法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建立并完善拖欠残疾人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

(二)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加大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力度,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对侵害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依法执行其他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处罚。

五、完善内部层级监督,督促相关人员依法行政

(一)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和各股室依法行政。2022年度,通过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全体党员大会及党支部会议等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落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2022年度,县残联积极完善内部监督,通过设立举报箱等收集群众意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约谈提醒抓早抓小;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成立党风廉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排查单位的廉政风险点,对残疾证办理、残疾人补助资金发放、辅助器具采购等工作,做好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

六、推进学法用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一)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法律知识,学党章党规。2022年度,县残联定期组织专题法律知识学习、上党课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做好普法工作。

(二)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确定年度普法重点。县残联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并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以《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等法律法规及残疾人群体关心的问题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

(三)完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就业援助月”、“全国助残日”、“爱眼日”、“盲人节”“全国残疾预防日”等节日,采取横幅、展板、发放宣传手册、现场活动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法典》、《残疾人保障法》、各项惠残政策等,同时提供本单位法律顾问信息,为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开展普法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进行残疾人法治宣传活动,邀请了法律援助律师到工业园区福利企业鑫歘铜业为残疾人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专题讲座,为残疾人员工讲解全面依法治国新战略的内涵、目标导向和重要举措,对残疾人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通过一系列法治建设工作,残联系统干部职工及残疾群众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精髓,护航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全面融入上饶中心城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铅山贡献一份力量。

铅山县残疾人联合会

2023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