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涉及(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字体: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由铅山县政府办公室结合有关统计数据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铅山县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jxyansh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铅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铅山县行政中心大楼6楼617办公室,电话:0793-5130169,邮编:33450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铅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20〕49号)和《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上饶市 2020 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饶府办明电〔2020〕57 号)文件的要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助推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工作为主线,紧盯社会关注关切,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大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一)主动公开方面。2020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江西铅山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开政府信息31019条。在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平台及时更新了机构职能、规章文件、政务动态、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常务会议、财政预决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相关信息。组织编写县政府各部门职能目录并公开。组织召开2次新闻发布会,组织开展11期在线访谈、11期征集意见。涉及重大民生问题、社会关注度高的议题公开征求意见情况全部予以公开。组织解读政策文件16份,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回复意见全部经由县司法局法核。受理向县政府和县政府办公室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按时办结率100%,发生行政诉讼1起。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指导督促18个乡镇(中心)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各乡镇(中心)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全部对外公布,明确了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和公开范围等。建立江西铅山微信公众号“三审”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先审核后发布机制,保障信息发布的严肃性、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部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

   (四)信息平台建设方面。建立“铅山县人民政府”网站、“江西铅山”官方微信公众号、铅山县人民政府公报等三大信息公开平台。组织开展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对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进行改版迁移,做到一套标准、一个数据库、一个平台、一站式管理、一体化安全保障,实现了数据的共享、共通、共用,进一步推动公开平台规范发展。新开设“六稳六保”、“决策公开”、“治安管理”等专栏,发布相关信息84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铅山县人民政府”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30623条。“江西铅山”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396条。铅山县人民政府公报全年共发行1期。

   (五)监督保障方面。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对乡镇(中心)和县直各单位的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举办3期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各部门业务指导。通过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新《条例》学习宣传。

   (六)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按要求定期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价和责任追究情况等。建立考核通报制度。主动接受市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在应对社会评议方面,采取积极态度,确保对外公开的信息,有迹可寻、有政策支持、有数据支撑,有应对措施。在责任追究方面,2020年我县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