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结果反馈

【文字解读】铅山县价格疫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预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0 16:52来源: 铅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2021年疫情期间,我委印发了了《铅山县价格疫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预案 》。现将《铅山县价格疫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预案》有关重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价格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价格风险、及时处置各类价格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2021年本县疫情发生后,根据上饶市发改委的要求,我委起草并印发了铅山县价格疫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预案。该《方案》疫情期间,对维护经营者消费者和社会稳定、对指导全县价格应急工作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二、起草过程

根据市发改委的要求,发改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上饶市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成立了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价格突发应急预案起草领导小组。起草小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上饶市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并结合我县实际,完成《铅山县价格疫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预案》,并经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同意,铅山县发改委名义,于

20211031日向各乡镇(中心)、县直各有关单位印发了《铅山县疫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预案》。

三、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我县机构改革后有关职能要求,在起草制定《铅山县价格疫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预案》思路上把握了以下几点:一是在县政府统一领导下,强化了政府部门分工和联动的责任。二是坚持底线思维,针对市场价格风险,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强化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准备。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机制,解决总体预案实施中的薄弱环节。四是坚持明确各方责任,压实各类突发事件属地管理责任,强化各有关部门行业(领域)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责任。五是坚持综合协同应对,明确县、镇两级组织指挥机构,强化突发事件应对牵头部门统筹协调、综合指导、督促落实等方面作用。六是坚持突出基层基础,充分发挥各职能单位等在风险巡查、预警信息传播、突发事件信息报告、第一时间处置等方面作用,加强队伍、物资和财力支持。

四、主要内容

铅山县疫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预案》共分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系统建设等进行说明。第二部分是应急机构及职责,对县级和镇级层面组织指挥机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属地管理责任。第三部分是应急预案,包括一般价格预案、重大价格异动预案、特大价格异动预案等内容。第四部分是责任与处罚包括奖惩和预案管理要求。部分是附则,明确预案实施、终止与解释等有关事项。

五、创新举措

1.总体预案的定位。是我县第一个疫情防控价格突发应急事件应对工作的总体性制度文件,是新时代应急价格工作的重要组成内容

2.组织指挥体系。在县委统一领导下,县政府是全县突发事件应对的行政领导机关;县发改委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处置,乡镇(中心)人民政府在本级党委统一领导下,是本辖区突发事件应对的行政领导机关;各相关职能部门承担价格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3、疫情期间价格应急管理“三大系统”建设。①建立了价格监测预警报告制度;建立了价格应急值班制度;建立了价格干预和紧急措施的特别审批制度。

六、保障措施

加强价格应急队伍建设。由县发改委提请县政府成立应急领导小组,由价格主管部门牵头,市管、粮食、公安、财政、商业、工信等部门参加,按照各自职能分工,统一协调市场价格的监管,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的应急队伍体系,确保价格突发应急基本满足全县及重点领域应对突发事件的需要

 原文链接地址:

http://jxyanshan.gov.cn/jxyanshan/ptwj/202112/adbba46db5a444eb8c7822a21f01238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