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普法篇】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什么是“保护中小投资者”?
【字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以推进市场主体与广大投资者学习贯彻新《证券法》等法律法规为契机广泛开展保护中小投资者公益性法律宣讲和普法宣传向中小投资者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旨在提升中小投资者风险防范能力

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什么是“保护中小投资者”?

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是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之义,是接轨国际商事制度,营造法治化、市场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

谁是“中小投资者“?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20年修订)》规定,中小投资者是指除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以外的其他股东。

我国针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有哪些改革举措?
“保护中小投资者”是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的十二大指标之一,针对这个指标,我国从世界银行评估的方法论入手,详细研判,修订或出台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我国中小投资者保护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国务院于2019年10月22日颁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我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颁布的第一部行政法规。条例规定,国家加大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完善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机制,保障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参与权,提升中小投资者维护合法权益的便利度。国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维权服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2019年12月28日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本次证券法修订作出了许多颇有亮点的安排,如探索了适应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规定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诉讼代表人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
最高人民法院于2019年4月28日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若干问题的规定(五)》,对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相关制度进行完善。

《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决定》
中国证监会2019年4月17日发布《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章程指引>的决定》则从规定董事每届任期、股东大会表决方式等多个方面着力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

成绩如何?
经过上述多举措努力,我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的排名由2018年的119名大幅上升至2020年的28名,两年排名提升91位。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依法办事比什么优惠都给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