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上半年完成情况
【字体:   

铅山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上半年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市委赋予铅山的“两个目标定位”,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县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中央、省、市部署,全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众志成城、艰苦奋战,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胜利,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1-6月完成财政总收入13.37亿元,同比下降1.6%1-5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列全市第1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33亿元,增长5.9%。

(一)工业经济逆势上扬。复产复工谋划早、行动快。疫情期间,我县有金汇、顺丰、东沿等6家骨干企业始终保持正常生产,全县工业产能也较早地恢复到往年正常水平。上半年,汇中环保、科美格新材料等14家企业建成投产,引进“5020”企业1家(投资21亿元的江南铝业)并开工建设。1-5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52亿元,同比增长10.43%;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12.63%;实现利润总额0.613亿元,同比增长39.97%;工业投资增长4.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增速列全市第一。

(二)农业基础不断夯实。粮食安全落到实处,早稻种植面积达1.55万亩,中稻面积26万亩,超额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任务。“菜篮子”保障扎实有力,蔬菜种植面积达26.7亩,生猪复产增养进展良好,生猪存栏11万头,母猪存栏1.1万头,家禽89.2万羽,逐步恢复到往年同期水平。两红产业稳步发展,与中科院茶叶研究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茶叶种植面积10.5万亩,红芽芋种植面积15万亩,预计产量25万吨。现代农业示范园标准厂房基本完工。

(三)第三产业迅速回暖。旅游业异军突起,“五一小长假”期间,葛仙山景区的游客人数达到4.8万人,游客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第一。消费市场逐渐升温,开展了以“提振消费升级、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铅山县千万资金促进消费升级活动和扶贫产品专场展销会,向市民发放总额1000万元的消费优惠券,有效释放消费潜力;“夜经济”蓬勃发展,在尚州路规划设置摊位112个,地摊经济有序发展。电商产业势头良好,电子商务企业突破1000家,上半年交易额预计达13.63亿元。金融支撑作用不断强化,出台了《关于铅山金融“战疫情稳增长”的16条措施》,切实解决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5月底,新增贷款余额13.06亿元,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9.2%。

(四)城乡建设扎实推进。抢抓中央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的政策机遇期,积极争资进项,全面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已成功争取到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46个,资金总额3.37元;争取省政府转贷我县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56亿元,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78亿元。启动了武夷山镇、葛仙山镇2个美丽集镇试点。城乡供水一体化总体规划完成编制,伦潭供水改造提升主体工程建成使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梯次推进,首批启动了武夷山、湖坊、葛仙山、永平、汪二等乡镇的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

(五)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首批97项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下放工作有序推进。基本完成了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的监管事项清单认领和检查实施清单录入工作。在全市率先建立了400万元以下政府性投资(含县属国有企业)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企业荐选库,工程招标领域实施报价承诺法。招商引资初战告捷,成功引进投资21亿元的江南铝业。上半年共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26个,合同资金49.9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4个。

(六)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决落实整改任务,持续抓好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 反馈意见以及2019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各级环保专项督察反馈问题43个,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问题19个,有明确整改时限的问题24个,已完成整改14个。小水电退出整治工作有序推进,禁捕退捕政策全面落实,28户渔民退捕上岸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耕地污染治理扎实推进环境执法有力有效,1-6月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余人次,责令7家企业停产整改,行政处罚6家环境违法企业,关停取缔6家非法污染企业。1-6月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细颗粒物PM2.5同比下降6.5%

(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投入1664万元实施31个产业扶贫项目,开发扶贫专岗596个;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在原有补助基础上提高1倍发放,城乡低保、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完成提标提补工作;启动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战略项目。公办幼儿园建设速度加快,天柱山、英将中心幼儿园已竣工,县第一幼儿园改扩建已完成;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加速建设;118个村(社区)基层文化中心项目建成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