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文物古迹

【魅力武夷山】磨茶,古老而朴实的茶饮

发布时间:2017-06-27 10:51来源: 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一茶一世界,一叶一人生”。

茶的饮用方法多种多样,磨茶是其中一种,也是古老朴实的一种。

磨茶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最早的发明者是行走在赣闽商道的挑夫脚夫。

武夷山是赣闽之间的界山和分水岭,分水关是铅山境内赣闽之间的大关。南宋以后,明清时期,这条闽赣古道上货物的往来,不以马帮运输,而是人挑。挑着货担来往于这条古道上的挑夫脚夫,被称为“崇安担”,也称之为“担伐脚”。

挑夫们把浙、皖、赣等地产汇集在河口等地的丝绸、布匹、瓷器、纸张、石灰等挑进崇安,回程时把福建的茶叶、荔枝、龙眼、海盐等物资挑到车盘、紫溪、石塘,寒来暑往,风雨兼程,艰难行走在崇山峻岭之中。

如今,古道早已废弃,但磨茶这款茶饮却被武夷山乌镇石村的村民黄德胜、徐菊香夫妻完好地传承下来。

磨茶不要新芽,只要老叶。采摘下来,清水洗净之后,将叶脉上的茎络去除,青叶放进石臼中舂碾,直至舂碾成糊状,汤匙两勺,放入碗中,添加炒好的黄豆、黑芝麻、甘草、以及少许的盐,直接用山泉水冲饮,回味清凉,奇妙无比。

磨茶的功效可清热祛毒,防止中暑、拉痢疾,既可作食用,又可作药用;既可解渴,又可充饥,是当年脚夫们最贴心的饮品,也是山中茶农的最爱。

磨茶,最真挚最本源的构造,最简单最朴实的味道。

品茶闻香,达官显贵可以,普通老百姓亦可以,茶饮不同,心境或许是相通的吧。

茶园采摘青茶

 

不要新芽,只要老叶。

抽出叶脉上的经络。

山泉水清洗。

放进石臼

 

舂捣

捣成糊状。

甘草味甜,茶叶味涩,添加甘草起平衡作用。

添加少许食盐

每碗两匙,不要多放。

添加准备好的炒黄豆,黄豆要炒得焦脆,增强口感。

添加黑芝麻,提香。

 

山泉水冲饮。

冲好的磨茶,搅拌和匀饮用。

炎炎夏日,来一碗磨茶,回味清凉,奇妙无比。

磨茶制作者:铅山县武夷山镇乌石村黄德胜(67岁)、徐菊香(66岁)夫妻。

小贴士:磨茶,草根茶饮,最适合又饥又渴有累时饮用,感觉最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