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文物古迹

【文化铅山(13)】七 眼 井

发布时间:2017-06-28 11:01来源: 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当年,八大神仙经玉帝批准飘洋过海去游行。八仙离开凌宵宝殿,出了南天门,就驾起七彩祥云向东南而去……

八仙快到东海时,忽然觉得七彩祥云下面有股热浪向上冲来,众仙感到燥热不安,于是拨开彩云一看,原来是武夷山麓的铅山县湖坊镇康家村,遇上百年未有的大旱,热浪翻滚,禾苗干枯,人畜皆无饮用之水。吕洞宾说:“铁拐李,你日拐三千(里),夜拐八百(里)。你下去救救那里的黎民百姓吧!我们在东海岸边等你。”铁拐李笑道:“我也走累了,下到康家村歇歇也好。你们可要等我啊!”众仙道:“一定等你!”

铁拐李从天上下降到康家村附近。他衣服破旧,裤褪一长一短,破得像喇叭花,赤着双脚。他手执仙杖,一瘸一拐,挨家挨户讨饭吃,讨水喝……可是,东家说:“自己都没吃没喝了,你还想吃喝吗?快走开些……”西家叫:“滚滚滚,脏兮兮的老倌头!吃的没有,喝的水贵如油……你知道吗?”北家骂:“死老倌头,又脏又臭!我全家人都饿死渴死了,你还想吃的喝的吗?你快滚……”铁拐李心里想:人世间的人心真坏,难道一口饭、一滴水都没有吗?不给吃不给喝也就算了,怎么能骂我呢?我真不该下来救他们啊……

铁拐李来到康家村南一家。这家人住在一间茅屋里,家里只有一位瞎眼奶奶和一个花季少女。少女在门口挖井找水。铁拐李走上前说:“老少二位好,我想讨口饭吃,讨口水喝,有吗?”瞎奶奶连连说:“有有有,出门在外,锅灶难带。康妹,快捧红薯端水给客人喝!”康妹是个孝女,十分听奶奶的话。她放下锄头,一手捧出三个红薯,一手端出半碗水给铁拐李吃喝。她车转身轻轻地对瞎奶奶说:“奶奶,一个碗里只有三个红薯,一个碗里只有半碗水了。客人吃喝了,你晚上吃什么,喝什么呀?!”瞎奶奶低声说:“客人在此,不能没有礼貌和规矩!晚上没吃没喝再想办法……”铁拐李听了心想:好人!人世间还是有好人……他吃了大碗里的两个红薯,还剩下一个红薯;喝了大碗里两口水,还剩下一口水。他抹抹嘴巴,说了一声:“多谢了!”就一瘸一拐地走了。

晚上,康妹走进厨房向桌上两只大碗一看,啊!奇怪了!大碗里一个红薯变成满满一碗红薯;另一个大碗一口水也变成满满一碗水了!康妹连忙把这桩奇事告诉奶奶。瞎奶奶惊喜地说:“哪有这样奇怪的好事?!除非神仙菩萨来到我家救苦救难了!康妹,你挖井找水又累又饿又渴,快吃快喝吧!奶奶不饿不渴。不过神仙菩萨送来的东西不能白吃白喝,等问清楚再吃再喝吧!”康妹觉得奶奶说的有理,心想:我就吃原来自家剩下的一个红薯,喝原来自家剩的一口水……更奇怪的事发生了:康妹吃了半个红薯就饱了,喝了半口水就不渴了,而且满口香甜。康妹立刻请奶奶吃半个红薯,喝半口水。瞎奶奶吃了喝了之后连连说:“奇怪奇怪,饱了饱了,不渴不渴了,真的既香又甜……”

第二天,康妹又在门口挖井。铁拐李又来了!康妹一边喊:“奶奶,昨天的老客人又来了!”一边对铁拐李说:“请老客人屋里坐!”瞎奶奶高兴地说:“好,好,贵客啊!你是菩萨吧,不然你就是神仙!我孙女说,你吃了红薯喝了水,碗里的红薯又多了, 水又满了……”铁拐李哈哈大笑说:“这是你祖孙的福气。你老心地善良,乐善好施。康妹勤奋创新,挖井找水。古话说,‘勤劳好比摇钱树,节约就是聚宝盆’,所以你家才吃不完,喝不尽呀!”这时,康妹又端出红薯捧出水来说:“老客人,请吃请喝吧!”铁拐李说:“今天我不饿不渴,留着你祖孙二人慢慢吃,慢慢喝吧!康妹,带我去看看你挖的井。”

康妹带铁拐李到门前,指着挖开的洞说:“老客人,怎么挖开的洞还没有水呀?”铁拐李笑着反问道:“你祖孙现在有吃有喝的了,为什么还要挖井找水呢?”康妹回答:“我们村里没吃没喝的穷人多着呢!我不能只顾自己一家,不管大家呀!”铁拐李一听乐了,高兴地说:“人世间像你祖孙这样心地善良,为别人打算的人太少了。好!我用拐杖在地面戳七个洞,你挖七眼井。第一眼井水是人煮饭和烧开水的,第二眼井水是洗蔬菜的,第三眼井水是牲畜饮水,第四眼井水是洗衣被的,第五眼井水是灌溉良田的,第六眼井水是浇地的,第七眼井水是洗污秽之物的。第一眼井水是水源,要保持洁净,不能洗污秽之物……康妹,你挖吧,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井挖成,水自来!我去也!”说完话,老客人就不见了!

康妹照老客人说的话去做,日夜不停地挖井!说来又奇怪了,凡是被老客人用拐杖戳了洞的地方,康妹一挖就冒水……康妹经过七七四十九天的艰苦劳动,七眼井终于挖成了!康家村的男女老少都围在七眼井周边,欢呼雀跃……康妹指着一眼又一眼井,告诉大家每眼井水做什么用的。他特别指出:“第一眼井水是水源,这水只能煮饭和烧开水,不能洗污秽之物,要保持洁净!”,康家村有水了,山头绿了,田地肥了,人气旺了,村民都过上了安居乐业的日子。

几十年后,康妹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婆婆。有一年,康家村娶来了一位新娘子。她不懂村里用七眼井水的规矩,把换了下来的衣裤鞋袜放进第一眼井水中洗涤……康妹一见惊呼起来:“哎呀呀,你怎么把衣裤鞋袜放在第一眼井水里洗啊?!那是水源呀!弄脏了不得了……”新娘子又惊又羞,满脸通红,连连说:“我不知道呀!我错了……”第二天第一眼井水就混浊了,第三天井水就泛黄色,第四天井水就干涸了。其他六眼井水也慢慢变色干涸……康妹坐在井边哭啊,叫啊……

碰巧,这年八大神仙飘洋过海旅游回来了!八仙又经过武夷山下铅山县湖坊镇的康家村。铁拐李用仙杖拨开了七彩祥云向下一看,只见康妹坐在七眼井旁大哭大叫……铁拐李于是降落到井边问:“康妹,你哭什么呀?还认得我么?”康妹抬头一看,惊骇地叫道:“你是教我帮我挖七眼井的老客人哟!几十年了,你怎么没变?!还是原来的模样。咳,我变老了,七眼井水也变色干涸!康家村人又要过没吃没喝的日子了。”她把新娘子在第一眼井水中洗衣裤鞋袜的事说了一遍。铁拐李说:“原来是这样,我早说过第一眼井水是水源,不能洗污秽之物。咳,念新娘子无意初犯,又知道错了。我再帮你们一次……”铁拐李拿着仙杖在每眼井里戳戳,搅搅,又从宝葫芦里倒出“白粉”,在每眼井里撒了一把……最后,他对康妹说:“千万要保护水源洁净,再污秽水源,贻害子孙,我也没法治了……我去也!”老客人又不见了。

第二天,七眼井泉水喷涌,清澈透明,须眉可鉴……自后,康家村村民保护井水之源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三至五年还清洗一次七眼井呢!至今井水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