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文物古迹

航拍一个生长在岩石上的小渔村——铅山叫岩

发布时间:2019-10-13 10:39来源: 丁铭华编辑:丁铭华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铅山有个地方,名叫叫岩,看其名,很多亲应该知道这是怎样的一个地方了。不错,这是一个生在岩石上的小渔村。

叫岩位于铅山新滩乡西部,与横峰交界,该村处在一处独特的剥蚀型低丘岗地之上,岗地的岩体多以红砂岩、砂砾岩为主,是一处典型的丹霞地貌。信江河从村前而过,河面离村子约10米高,岩壁像刀斧劈过一样而垂直于水面。从正面看去,村子犹如飘在河面之上,像货轮在水中行驶。

由于叫岩奇特的地貌,把当年徐霞客先生也吸引了到此围观,徐霞客先生也在此留下了墨宝:“三十里,西至叫岩。濒临石崖盘突,下插深潭,澄碧如靛,上开横窦,回亘峰腰,穿穴内彻,如行廊阁道……”

叫岩的由来,还和一个神话故事有关。传说曾有许多动物在上饶一处名为灵山的地方修炼,在一个月朗星稀之夜,为躲避在灵山修炼较早的一条凶暴大蟒,众动物向南逃亡。当它们到达铅山时,大蟒已从后面慢慢逼近,并在现今的叫岩区域与它们相遇。

与此同时,雄鸡唱晓,万仙停顿,众动物纷纷跌落在青山旁的“莲花潭”内外,因为它们有的整体皆在潭中,仅有头部露出水面,俱皆张口喘息形状,远看似有呼叫之势,化作大小不同、形状各异的99个岩穴,故而有了“叫岩”这个名字。

母狮、老虎、象、麒麟等先后奋勇与大蟒斗法,只见大蟒腾空而起,追逐着幼狮来到信江边,却见一只蛤蟆在喘息,便一口咬住体弱的蛤蟆。太上老君见状,用金钟罩住蟒蛇。其时,99只蛤蟆先泅过信江向南奔逃,9头狮子稍后泅越信江至汪二西南地段。(丁铭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