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文物古迹

【星火驿站•走进局里】刘军|灵魂的居所——铅山局里村彭氏祠堂青石门楼解析

发布时间:2021-06-04 09:04来源: 铅山县图书馆编辑:刘军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灵魂的居所

——铅山局里村彭氏祠堂青石门楼解析

文 · 刘军


金秋送爽,随铅山县鹅湖文学写作班来到局里村采风。“局里”是个有几分神秘色彩的奇怪名称,相传铅山建县之初,因局里村地处铅山中心而愚者此地建县城,因的局有限未遂,但在人们议论中,“局里”之名约定俗成。

走进局里村,彭氏宗祠格外醒目。马头墙、青石门楼、戏台、院落、祭祀厅,这种结构是江西门楼常见形式。每座宗祠情系每位族人,是血脉所在,因此每座祠堂都让我一份敬畏之心。

一直喜爱乡村,尤爱乡村祠堂。有乡村,必有祠堂,是华夏特色,是乡村标配。祠堂彰显中国农耕社会历史源头,无论城乡,每个华人的根都在乡村。

在“破四旧”中,被村人以白灰敷盖而保护下来的“彭氏宗祠”青石门楼,引起我莫大兴趣,要了解乡村文化,解读宗祠门楼,是一个优良的角度与方法。国人历来重视门户文化,因为光宗耀祖、辉映门楣是每位华人血脉深处的追求,而门户上的纹饰就如无字天书般隐藏了该族追求的目标与方向,这个秘密往往只有其后世子孙才能解读。

门户纹饰,都有其历史背景与典故,绝不会空穴来风。多年来尝试学习与解读门楼纹饰,剖析门楼背后隐藏的人文追求。今见“彭氏宗祠”青石门楼不凡的气度,又的文联主席丁智先生面命点题作文,遂抛砖引玉,且由于篇幅,就其正门主要纹饰,试析一二。

“彭氏宗祠”门楼从清代嘉庆年遗存至今两百多年,具有考古、文化、艺术、旅游、研学等价值,极其珍贵。它是江西省典型常见的四柱三间五楼式的青石大门楼,四柱三监视大门是由中门和左右掖门组成,是古代官府大门形制。官场礼制向为民间仰慕敬畏,因此祭祀祖先的场所模拟官门成为古时风尚,这种模拟历代官方并不追究且加以默认,主要是因为宗祠背后多有该族官员身影,宗祠成为他们展现荣耀,体现皇恩之所。

江西祠堂青石门楼在模拟官门时还以民间智慧加以创新与拓展,往往融绘画、雕刻、书法、剪纸等艺术为一体,兼收并蓄各种艺术之美,令人触目惊羡,“彭氏祠堂”青石门楼也不例外,让人肃然赞叹。

门楼石匾上书“彭氏宗祠”四个描金楷书大字,字体结构方正有力,笔力雄强圆厚,气势庄严雄浑,颇具颜体之风。颜体是匾额书法常用之体,取其雄浑庄重。此篇与天下宗祠、宗教用匾一样无有款识,适应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讲究,题匾所请书法家,必是四乡共举、德高望重、书法精湛者,才有资格着墨。但即便是工具之贤,也不可轻易落款于宗祠匾上。原因有二,一是书家须自谦礼让于人家祖先;二是无法保证书家余生私德无亏,国人有盖棺定论之说,万一书家生前有损德修,这一户门匾必被人指指点点沦为笑柄,所以不落款为上。以此俗例,便知历代相当重视道德修养。

石匾两边对称的人物石雕,俗称“天官磴”,磴上有文武官员、宫阙等雕饰,左磴文武官员中间有一官帽,右磴文武官员中间是一爵杯,皆有锦旗相托。同时在文武官员中间还损缺了一鹿一鹤,这里综合起来的寓意是“**同春,加官进爵”。两个天官磴所处位置重要而显眼,反映了科举时代彭氏家族的人文追求。

上访是匾上雕件,由五组纹饰的条石组成,三件人物两件花卉。中间人物是“福禄寿”三星图案,福禄寿是国人追求的最美好的人生境界。两头人物雕件,因细节有失寓意不明,依稀而辨,不外是孝道题材,两公婆坐堂上,子媳分侍两旁。体现中国文化里最重要的人文关怀,即弘扬孝道。有意思的是两件金银花捧寿的图案镶饰其中,金银花,又称忍冬,因其越冬不凋零的特性,被奉为坚韧不拔的精神象征,是“瑞草赐寿”之意。

下枋是匾下雕件,雕刻精美。高浮雕,两头望狮之龙,中间是双狮戏珠,一只少狮憨态可掬的趴在绣珠上,这是最为常见的重要纹饰,历代此件多由技艺精湛的老师傅雕制,它的名称叫“望子成龙,位列三公”。“狮子”在古代也写作“师子”,太师、少师是古代官制,为天子或太子的辅助之官,太师、太傅、太保合称三公,相应的有少食、少傅、少保。配上两侧深情眸视太狮少食的双龙,“望子成龙,位列三公”之寓跃然而出,折射彭氏先祖对后世子孙的殷切期望。双龙头与也门之上的鱼形身尾暗合成一完整龙形,合称为龙吻,又名鸱吻,螭吻、鸱尾,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为龙之第九子。这位龙子好在险要处东张西望,性好吞火。据《太平御览》载:“唐会要目,汉相梁殿灾后,越巫言,‘海中有玉虬,尾似鸱,激浪即降雨’,遂作其像于尾,以厌火祥。”从此中国古建上门楼屋脊上常造其形,以避火灾。

下枋之下是门楣,光耀门楣就是指的它,门楣上凸出门面的四个柱石叫门当。门楼大门口落地分立两旁的抱鼓石,叫户对,合起来是一句成语“门当户对”,很多凄美曲折的爱情故事就由它引发,因为古人联姻讲究门当户对。凸出的门当是功名地位象征,鼓形的户对是期望后人奋发图强,有一鸣惊人之举,这个一鸣惊人,讲的就是科举时代最高荣誉“状元及第”。门当,曾能准确反映官职,后因职场变动频频,渐渐反映官职的门当变成门第装饰,门当纹饰演变成常以四季变体繁花替代,以象征四季常青、四季安康。

雀替是大门柱石上的一对饰石,起初是承重之用,后演变成装饰。彭氏大门雀替是两朵对开的荷叶,荷叶者,青莲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象征清廉。这是告诫子孙无论为官做人都要清清白白、廉洁自律。


名门望族,多在宗祠门楼上设置楹联一幅,此联多出自家谱。彭氏门联:“荣封唐代贤著商朝远溯人文毓秀,泒衍溪西支分华北长欣地脉钟灵”,点出了彭氏历代人才辈出,以及迁支发脉之所,印证了局里彭氏一脉人文毓秀、地脉钟灵的历史风貌,新时代下的局里彭氏必将会重振辉煌,更胜往昔。

横者为变,竖者为额,额为点睛之所,为门楼之重,是门楼最高最正宗的恶变。此处纹饰多书恩荣、圣旨等二字,或是以神仙人物等饰。而局里彭氏门楼额匾雕制精美,尤为出众,是“魁星点斗,独占鳌头”的大吉纹饰,魁星是文曲星,是华夏人心中的智慧之神。此纹饰深刻折射了彭氏先祖殷切期盼后事之师刻苦用功、状元及第、光耀门庭、造福乡里的情怀与追求。

彭氏宗祠门楼尽显官宦之家的大气与风采,透过门楼可窥知局里彭氏历代人才辈出,显赫一时。宗祠是先祖灵魂的寓所,门楼纹饰更是隐藏了彭氏先祖所有良好景愿与向往,是无声的家规家训在教化训诫后世子孙。

采风局里,个中感人故事很多,纯朴乡人的礼遇,乡村文化的点滴,门楼文化的解读,都意犹未尽,有待后继。

今天,科举时代已逝,民族复兴之旅已踏征程,乡村在摇曳时光中悄然传承华夏文明的礼与道,值得人们观光浏览,并加以拒绝与思考。

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迎来七十周年国庆,在新时代的好政策下,门楼文化的激励下,愿铅山县局里村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作者简介:刘军,男,江西省铅山县河口镇人,铅山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铅山收藏协会副主席,云城新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多年坚持收藏与地方民俗文化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