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文物古迹

【秘境铅山】蕊云洞·徐坞岩

发布时间:2022-07-07 15:25来源: 铅山县人民政府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蕊云洞,又名徐坞岩,在铅山县稼轩乡岩前村,是一处神秘的洞穴。关于蕊云洞,同治版《铅山县志》卷三有记述:“蕊云洞在县东三十里,极山之巅,循涧水六七里始至,有飞瀑临其前,洞之如门者三,中倚一石若屏状,周旋可转。最后悬一龙首,水出不竭,由外而入,类碧玉中起蕊云,缜密可玩。旧名徐坞,因其状更今名”。

这里的“县”指古县治永平。

徐坞岩“徐”指徐仙公。据传,很早以前有一位姓徐的人在此地修炼,后得道成仙。

前往徐坞岩要经过岩前村大山庵。

从大山庵到徐坞岩,有六七里山路。原本是一条山间小道,现在徐坞岩、洗澡塘的村民集资修建了一条运送毛竹的简易公路。

向导说,大车可通,小车会搁底盘。

我们只好步行。

山路两边的毛竹长势很好,有四五个年纪比较大的男子在砍伐毛竹。

路边有很多这样废弃的土坑,这是原来当地人做纸的料槽。

这样平整的土地,是当年徐坞岩村民的水田。现在徐坞岩已经没有人居住,水田自然也就荒废了。

春笋冒尖了,立夏前后,它们会长成新竹。

如今人迹罕至,山道都被杂草覆盖了。

小瀑布边有一个罅隙,可容人侧身进入,初极狭,才通人。十几米后,会有意外惊喜。洞内幽深曲折,向导说,这个溶洞至今还没有人弄清它的全部秘密。

往上几十米,来到本次探险的目的地——蕊云洞。

向导很辛苦,一路用砍刀砍伐道路两边的杂草。

正如县志所载,蕊云洞有三个洞口。

洞中很凉爽,有一股浓重的潮湿气味,洞中大厅略呈长方形,比平常的一层楼更高,中间位置上有一个坍塌了的土台,向导说,这个洞原来是座庙,土台上当年供奉着菩萨,早些年还有一个老人守庙,自从老人去世之后,就再也没有人看护了,庙也没有了,土台也坍塌了。

中间有下垂若短幕的石屛,将石洞分为两部分。洞后右侧有水从头顶往下滴,地面上长满了青苔。里面黑魆魆的,不知道洞有多深。向导说,传说这里能够通往上饶上泸畈。

石幔如一团团云朵,这是不是蕊云洞的来历呢?

友情提示,前往徐坞岩探险,一要请当地向导引路,否则会找不到洞口;二要记得带照明设备,否则拍照时会很痛苦。切记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