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五型政府

着力建设忠诚型政府,推动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示范区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增强 〞四个意识 ",坚定“ 四个自信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威权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作为政府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从政治上审视、谋划和推进政府工作。

坚定理想信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不断引向深入。坚持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全面落实市委“五项要求”,深推进“三大行动”,引导政府系统干部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锤炼党性修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认真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以及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外出报备、个人重大事项报告等制度。

践行正确政绩观

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坚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大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反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阳奉阴违、弄虚作假言行,多做老百姓看得见、摸的着、得实惠的实事,多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成效诠释和检验忠诚。

着力建设创新型政府,推动打造创新企业新高地

推进思想大解放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注重运用市场手段促发展,用改革办法破难题,在思想观念、工作标准上适应新要求。聚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热点问题、全面深化改革中的突出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迫切问题、本地本行业单位的现实问题,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积极“走出去”,学习新思维、新方法,融会贯通、学以致用,防止“游而不学、浮光掠影”。

推动政府管理创新

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以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切实解决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等问题,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及人员编制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推动政府工作流程再造,按照“集约高效、共享开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务”的原则,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信息数据开放共享,加快建设互联互通、高效安全的政务云平台。创新监管方式,推进“互联网 + 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强“在线访谈”“民生通道”“政府信箱”建设,打造“吉安12345”全市统一政务服务热线平台,推动“网络问政”常态化。

完善创新创业平台

积极融入全省“一廊两区五城多点”建设,加快升创井冈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推动吉安高新区融入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积极培育和引进新型研发机构,依托电子信息研究院、中科院吉安生态环境研究院、院士工作站等平台,争取省级以上重大研发项目,创建国内、省内一流科研平台。搭建开放式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平台,加快打造一批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孵化基地。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推动科技型企业梯次发展,支持企业建设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平台,引进高科技“种子”公司,培育一批科技实力突出、发展后劲强的“牛羚”“瞪羚”企业。深入开展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推进研发投入政策落实联合行动,推行科技项目竞争性分配,提升R&D经费投入强度。建立科技企业融资需求和科技金融服务信息库,设立“科贷通”“科技金融专项资金”,打通“政产学研用金”通道。推动科技型企业梯次发展,支持企业建设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平台,引进高科技“种子”公司,培育一批科技实力突出、发展后劲强的“牛羚”“瞪羚”企业。深入开展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推进研发投入政策落实联合。

集聚创新人才

实施“庐陵英才”计划,对接国家“千人计划”“万人计划”和省“双千计划”,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和创新企业团队。健全人才服务体系,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制度,对特殊急需人才实行“一事一议”、点对点招才。推进返乡兴业和高校职院毕业生留吉发展工程,引进实用型技工、中高级工程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着力建设担当型政府,推动打造老区脱贫、苏区振兴样板区

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

落实市委“四个坚决做到、四个坚决反对”要求,深入开展对照检查、整改提升、效果检验“三大行动”,着力深化激励保障“四项机制”。持续整治“怕、慢、假、庸、散”等问题,从严查处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问题,严肃整治慵懒散拖、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服务态度生硬等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

完善担当实干工作机制

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制造重点工作项目化、责任化、实效化,形成决策、执行、监督、考评、奖惩一体化的“落实链条”。完善政策落实机制,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实施效果和社会影响评估,强化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推动工作落地见效。完善行政运行机制,健全政府系统联席会商、限时办结、信息反馈等良性互动制度,着力解决少数部门职能不顺、职责不清、“政出多门”、“层层提拟办意见、层层推卸责任”等问题。

营造担当实干深厚氛围

在全市政府系统推行“三不三要”,只要做到不与开发商串通、不优亲厚友、不谋私利,领导就要替干部说话、为干部担当、帮干部打消后顾之忧。强化创先争优意识,健全奖优罚劣机制,对于在争创政策平台、创造试点示范、改革创新等方面有突出实绩的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慢作为”“假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加大问责与惩戒力度,坚决防止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合理界定容错情形和条件,规范容错认定程序,合理运用容错成果,让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健全激励保障机制,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完善公务员资金制度,给予艰苦地区和脱贫攻坚干部更多的政策待遇倾斜,增加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

创优担当实干实绩

在改革攻坚上创品牌,改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改不合时宜的方式方法、改动力不足的经营模式,深化开发区、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教育、文卫事业等重点领域改革。在开放提升上求突破,完善吉安区域性交通枢纽功能,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海西经济区,实施“两型三化”园区提档行动,促进内陆双向开放。在产业升级上增优势,聚焦发展“1+4”产业,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打造全省先进制造业示范区。在区域发展上创特色,推进“主轴驱动、区域协同”,提高吉泰走廊贡献度,推动吉安在全省京九电子信息产业带中占据首要地位,打造一批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示范区。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上走在前列,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坚决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脱贫攻坚上带好头、作示范”的殷切嘱托。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在前列,融入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实施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抓好就业、养老、社保、教育、卫生等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实事、守住安全生产、食药品安全、社会维稳等底线民生,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 营商环境先行区

推动审批事项精简化

全面推行清单管理、加快编制收费项目、办理时限、多部门联审项目等清单,有效破解“企业开办难、项目落地难、群众办事难”问题。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行“关联审批”“多评合一”“企业承诺、先建后验”,2019年6月份前,全市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进一步清理循环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对保留的证明材料严格纳入清单管理,清单之外不得索要证明。

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

深化“一次不跑”改革,2019年底前,市县两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一次不跑”“只跑一次”办理率达到70%以上。实行“一门式”服务,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杜绝事项“体外循环”、申请人“两头跑”,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推行“一窗式”办理,坚持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2019年底前,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窗”受理率达到70%以上。深化“一章式”改革,推广吉州区“一枚印章管审批”试点经验。推进“一网通办”,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更加系统高效把实体服务大厅、网上服务平台、移动客户端、服务热线等结合起来,2019年底前,市县两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70%以上。

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化

加大对公共交通、停车场、菜市场、公共厕所等公益性、基础性领域投入,培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模式。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益事业,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PPP项目包装推介力度。健全群众评价和反馈机制,提高公共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推动企业帮扶常态化

完善政企沟通机制和帮扶企业APP平台,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保姆式”服务。深入开展“降成本、优环境”专项行动,力戒政策举措落地难、入企帮扶不务实、解决问题不及时等现象,有效降低企业用工、用电、用气、用地、物流、融资等生产经营成本。弘扬新时代赣商精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加大企业家表彰力度,形成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着力建设过硬型政府,推动打造、巩固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提升干部能力素养

加强政府系统干部科技金融、信息网络、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培训,不断增强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提升政府服务和治理水平。统筹安排干部上派下挂、轮岗交流、外派锻炼,组织领导干部到高等院校、先进地区交流学习,提高干部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能力。

驰而不息整治“四风”

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不间断督查、常态化问责、高频次曝光,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更大力度精文简会,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坚决防止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严肃整治单位食堂公款吃喝、“私车公养”等问题。倡导不打招呼、不设路线、不要陪同的“微调研”,对于超标接待陪同的予以通报批评。

遵规守纪葆清廉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要负责同志要搭起主体责任,分管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防止重业务、轻党建和“两个责任”层层递减现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健全重大事项科学决策机制,确保政府行政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监督,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交易监管体制、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改革,全面堵塞腐败的制度漏洞。重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聚焦重大项目、“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人寿 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