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印象铅山 > 宣传视频

千年古县铅山

发布时间:2021-06-04 20:32来源: 办公室编辑:丁文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如同打开一轴尘封千年的田园风情画卷,宁静在图画之中。岩前这个好像被世人遗忘的桃源,今天突地打开,天生丽质地将人惊讶,田野牧歌地将人悠扬。山以千年不变的姿势在村庄之上如云飘荡,溪岸夹带着山花在田野恣意婀娜,田野长着千万年仍翠绿生香的菜蔬。油菜花争先恐后地欣欣向荣,与阳光争辉在旷野。千年弘济古寺慈眉善目地坐在村庄的门口,袅绕的禅音行云流水,在村庄荡着幸福与吉祥。

800多年前,有一个伟大的灵魂常常路过此地,日暮乡关,山高水长,似家乡又不是家乡地让他神伤。″长夜笛,莫吹裂″。其实,在岩前,竹木依依,山水袅袅,有笛,当如清风入林,竹音嘹亮,玉响四溢。只是当时,国破山河,家园烽火。执友别离,故园收复遥遥无期。那还有田园心情。所以那策马扬鞭追执友陈亮末果的辛弃疾,夜半路过岩前,投宿吴氏泉湖四望楼,″闻邻笛悲甚″是能让人心生″如是″情怀的。

岩前,这个连接瓢泉与带湖的村子,这个瓢泉通向黄沙道中,应该遇见的村庄。正如同辛词中″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一样,是岩前处处可以呈现的风景。古道怅怅,古韵悠悠,让人思古悠悠

据闻,岩前,有神鸟,通佛性,能感知天地之精华,能寻山水之灵气。

听闻,岩前的弘济禅寺选址就是神鸟的开示。在岩前村的鸡公山下,这座鲜为人知的千年古刹——弘济禅寺, 原来叫做庵堂寺、大山庵,原址在对面山坡上,《铅山县志》里有记载:乾隆二十五年(1760),大山庵住持临济宗弟子募捐重修。

据说,对重修寺院的选址,主持一直举棋不定。也就这时机,常有一鸟在寺前鸣叫,见人注目,就翩翩起舞,而后渐飞渐引,反复多次,皆伫立这山畔。主持心领神会。决定迁寺于此。

虽历战火,虽经洗劫。但似有保佑,这座鹅湖峰顶慈济禅寺延续的法脉,香火未断,法音常在。弘济禅寺那气度不凡、巍峨庄严的山门依旧。那精美的石雕石刻仍坚定地立在庙门上,姿态祥和。

还有古宅,还有古祠,还有古亭,还有古道。

沉淀的都是有重量的。都被保护着,都在美丽地闪着华光。变化的,是时代图写的新乐章,正引领着这个偏远的村庄打开自己对接幸福的时光。那宽阔平坦的柏油马路替代了尘土飞扬的山间泥路。平整柔美的骑行赛道让古驿道相形见绌。白墙灰瓦的高楼替代茅檐在青山绿水间如白云晨蔼地流动。木栈道在山水间穿行,让人凭临如飞鸟入林之欢。茶园绿在山坡上,菜花金黄在田野中。而四望亭正站在山顶眺望,看大地春花如锦,观游人如织,听幸福的欢声笑语如春风荡漾。定也会邀辛翁重登临,让辛翁重放歌高叹:岩前春景展如画,弘济禅寺漾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