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上饶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的通知》有关规定和要求,由铅山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铅山县人民政府网”(www.jxyanshan.gov.cn)下载。

一、概述

2017年,我县继续深入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所规定的法定义务,认真贯彻落实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赣厅字〔2017〕50 文件精神,着力丰富公开形式、深化公开内容、强化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公开质量和实效进一步增强,在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升政府透明度和公信力、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将与经济建设、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相关的政府信息,通过政府网站、公告栏、新闻媒体、公共查阅室、微博、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形式,主动向社会进行了公开。2017年12月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92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375条。

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贯彻落实情况

依据省、市《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制定下发了我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

1.紧扣中心工作推进政务公开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方面 

  在县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经县人大审议批准的政府收支预算、预算执行情况,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县统计局按月公布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规上服务业运行情况,解读相关统计数据;县国税局和地税局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及时发布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降低企业物流、融资成本、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相关税收政策公告、报道;在县政府网站集中展示、及时更新我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并及时公开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及执行情况;及时转发国家、省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相关文件,2017年全县取消、停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11项,取消和调整政府性基金各1项;通过社保中心服务网点电子屏幕及时公布缴费费率,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在政府网站公开社保基金预决算情况;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2017年县发改委在双公示平台发布易地扶贫搬迁、重大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生态环保等重大建设项目信息650条,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审批589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3件;在政府网站设置公共资源交易专栏,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交易信息及时公布,2017年发布交易项目信息500余条,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国有产权交易信息通过省、市交易平台进行公开,设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发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1600余条。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方面

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实现县、乡两级权责清单制度建设全覆盖,并在政府网站、网上办事大厅集中发布,使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 2017年,共公布权责事项1131项;实施“只跑一次”改革,清理行政服务事项及其办件要素,对办事流程进行再造,并将办理事项、流程、材料并统一在江西政务服务网和铅山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做到了“一单清” “一次清”,2017年共梳理出341项事项清单(其中:行政审批159项,公共服务182项),办理“只跑一次”事项66208件,江西政务服务网铅山分厅共受理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计36523件,办结36356件;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2017年县政府及县政府办公室废止规范性文件17件;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录入 “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86个、检查对象9583个、检查人员1122人,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和全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上公开检查结果204个、办理执法案件109件。

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完成铅山微政务平台搭建推进“智能政务(大厅)”建设开展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电子证照”试点,涉及参与单位27个。

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咨询、手机短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途径,宣传惠农政策、农业技术知识、名优农资产品、农资产品真假鉴别方法,深入解读农业法律法规、承包土地“三权分置”、农村土地确权、农村集体权能改革、农业补贴等政策措施,推广农业新品种、实用新技术、新机具、新工艺和种养新模式。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并将各户承包地情况进行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全县共印发《农情联系卡》《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假冒伪劣化肥农药识别》《土地确权工作册》等宣传资料3万余册,发布惠农政策、农技知识信息100余条、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工作动态相关信息20余条。

  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针对所有增值税纳税人开展政策大辅导, 依托“纳税人学堂”开展滚动式培训共举办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政策大辅导培训150余次发放《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大辅导资料》《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大辅导手册》宣传资料870份。

  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县本级政府、县直部门2017年预算及2016年决算均在政府网站公开,同时重点公开县本级收支总表、部门收入总表、部门支出总表、部门公共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预算表和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方面 

围绕推进新制造经济,现代物流、全域旅游等新服务经济,智慧农业、节能环保等绿色经济,物联网、电子商务等智慧经济,以及生产能力分享、生活服务分享等分享经济及时发布信息,县发改委等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加强创业创新政策宣传、解读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发布双创工作相关信息300余条;实行“事前公示、事后公告”制度,通过网站分批次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已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公布企业产能、奖补资金分配、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等信息近百条,并将相关信息在“信用江西”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同时公开加大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流通领域生活用品、装修材料和烟花爆竹等商品质量抽检结果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网络市场监管等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2017年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信息800余条。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方面

  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县政府网站设立“扶贫信息”专栏,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主动公开扶贫政策、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扶贫成效等信息,2017年发布信息200余条;贫困户进入、退出做到“两公示一公告”,同时将贫困户调整动态信息录入国务院扶贫办信息系统,各乡(镇)政府、青溪服务中心和行政村设置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结对帮扶责任人扶贫项目实施情况公示牌,发放《精准脱贫政策宣传手册》《脱贫攻坚口袋书等宣传资料37000余份做到扶贫帮扶举措清清楚楚、帮扶效果明明白白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着力推进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情况信息公开,通过媒体、网站加大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力度,2017年公布相关信息250余条。强化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通过政府网站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和区域环境质量状况、环境重点监管对象、污染物排放、污染源、建设项目环评、群众举报投诉重点环境问题处理情况、突发环境事件等环境治理工作进展信息,2017年公开环境质量信息375条,项目审批验收信息26条,行政处罚信息3条,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备案公示信息43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公示信息20条,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6条,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名录信息1条。抓好“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河长职责、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流管护情况信息公开,2017年公开各类信息18条。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及政策解读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网站公开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等信息有序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信息。建立医德医风整治、违规违纪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公开医疗服务及收费信息,在医院门诊大厅滚动电子大屏幕公示各种医疗项目收费标准和药品价格以及常见病、单病种收费情况,切实维护患者利益;设置医德医风整治、违规违纪情况公示牌,推进医德医风建设。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讲堂“五进”(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宣传活动,健全不合格样品基础台账,落实定期通报制度,2017年公布监督抽检信息40批次。

  (5)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高度重视金融领域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向社会 公布非法集资举报电话,发布风险提示,密切关注银行信贷、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予以回应。主动发布沿惠济河、菜湖路、凤来村等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及进展情况信息,做到政策、对象认定、补助资金分配和改造结果全过程公开;严格执行征地告知、确认、报批、公告等征地程序,将征地告知书、征收土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和政府征地转发批文在省国土厅土地出让专栏中公示,2017年发布征地告知书90份。以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宣传栏为主要载体,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公开安全生产监管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2017年共公布相关信息70余条。

2.积极拓展政务公开平台

一是完善网站平台。强化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的作用,立足于增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公共服务互动交流能力整合网站栏目设置;不断健全网站工作制度,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落实网站内容保障机制。同时,做好与铅山新闻网、铅山党建网、铅山政风网等网站的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展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

二是夯实传统媒体。充分发挥铅山电视台、《今日铅山报》等新闻传媒作用,即时将县内重大事件、重大决策、重要措施等,特别是关系群众的重大民生事项,直观形象地展示给公众。

三是优化政府信息查阅点布局。在县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同时,有序推进乡镇(中心)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开启“一窗通办 集成服务”试点,2017年共接受现场查阅1万多人次。

四是提升“两微一端”服务平台着力构建上下联动、整体发声的新媒体矩阵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客户端建设,积极完善功能,实现上晒权、上行权、掌上办事、掌上惠民目前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微博和公众微信包括“铅山县人民政府”“ 铅山县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智慧铅山” “铅山旅游” “铅山政风”等。

3.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公开实效

县、乡(镇)政府和政府组成部门普遍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的法律顾问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参与本级政府或部门政务公开方面文件的起草、审议和修改工作本级政府或部门政务公开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和法律建议受本级政府或部门委托调处政务公开具体的法律事务增强了制度执行的能力和水平,提高了公开实效。

4.强化政务公开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了全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着手组建县政务服务办公室,各乡镇(中心)和县直单位均确定了本地区、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工作机构和经办人员,形成各单位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处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重点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2017年举办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3期,258人次参加了培训。

三是深化政务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时率、依申请公开答复及时率,填报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及时率、年度报告公布及时率等,激发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

在县政府网站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接受群众监督。2017年发布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结果115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08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受理公民、个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当面申请2件,网络申请0件,信函申请4件。受理的6件申请均已办结,并按申请人要求的方式进行答复。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全县各乡镇(中心)、各部门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的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全县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及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事件0起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推进,但离省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相对较弱,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变动比较频繁,一定程度影响了信息公开工作。是信息公开的质量需提升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办事类栏目的科学实用性、互动类栏目的活跃性不足现象仍然存在,信息公开的规范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公开平台建设还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浏览点击率较低,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影响力还不够广泛,群众对政府事务关注度不高,参与意识淡薄。四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 

2018年,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同时,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层面,推动政务公开向基层延伸。二是不断丰富公开形式。继续优化政务公开渠道,与宣传、网信部门紧密协作,完善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新媒体载体建设,运用全媒体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三是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努力规避信息公开中单项否决、死错链接、空白栏目、格式排版不规范等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监督检查、工作考核和社会评议,推进落后地区和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平衡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