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铅山专题 > 疫情防控

要闻|江西省疾控中心成功举办全省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数据分析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3-03 09:28来源: 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要闻|江西省疾控中心成功举办全省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数据分析培训班

当前,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已进入新阶段。通过对具有代表性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样本进行病毒基因组测序和序列比对分析,可以动态监测我省本土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组成和分布,及时发现新变异株,评估变异株的传播力、致病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等生物学特性变化和风险。根据江西省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下发的《江西省新型冠状病毒本土变异监测工作方案》的文件要求,为更好的执行该方案,落实相关监测工作,全面提升全省各设区市疾控中心的全基因组测序能力,省疾控中心疾病控制检验所(江西省卫生健康重大新发突发病毒性传染病重点实验室)于2023年2月19日至2月25日举办了两期江西省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数据分析培训班,全省各设区市共计24人参加此次培训班。


本次培训班分为理论培训和手把手实操培训。在理论培训中为学员详细介绍了illumina测序仪、nanopore测序仪、Ion高通量测序系统的原理及操作。在手把手实操培训中,学员分组完成了全流程的二代、三代新冠全基因组测序实验。本次培训班根据实际需求,从测序实验方案的宏观讲解到实验中各步骤的细节操作,从实验上机到测序数据下机后的数据分析、质量评估等,将理论知识与手把手实验操作相结合,同时针对疑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使学员全面掌握了全基因组测序技术。

此次培训全面提升了我省各设区市疾控中心的全基因组测序和分析能力,同时也是落实我省人群新冠病毒变异株监测工作的一次重要培训,为后续监测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办: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