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铅山名人

程镜寰

发布时间:2017-10-10 10:25来源: 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程镜寰(1890~1976),男,字览宇,铅山县紫溪篁村人。1914年毕业于江西省政法专科学校,曾任江西省九江中学国文教员。新中国成立后任铅山中学教员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有深厚的传统文史功底,擅长古体诗词。2000年初,一些在海内外的学生聚于北京,想念老师,献出他当年赠予的诗文字画手稿,出了一册《程镜寰诗文遗稿》。他的学生、参加过中国“两弹”研制的中科院院士黄祖洽在此书扉页上写下:“诗纪心声、行垂师范”。诗人贺敬之读到此书后,感慨地说:“古典文学功力深厚,诗、词、联、文诸体皆擅。言志抒情,形质俱佳。吟咏友情、亲情、乡情、深切动人;更有爱国、爱民之情、深切感人。整个遗稿,反映出一位绎历新旧社会的真知识分子的是非感和正义感;反映出这位富有才情的平民诗人积极的人生态度和执着的审美追求。”他的庐山纪游诗30余首,全部入选《庐山历代诗词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