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铅山名人

费元禄

发布时间:2023-02-24 17:18来源: 铅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辑: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费元禄

费元禄(1575〜?)字无学,河口镇人。从小孝顺父母,6岁时母亲生病,他日夜侍奉在床前。年纪稍长在家中潜心读书13岁随父宦游,北至渔阳、上谷,南历福建、广东等地。名山大川、荒宫废寝使他开扩了眼界,陶冶了性情。苦读和游历为他以后的文学创作打了扎实基础。21年的时候,一位朋友将他写的诗文刻印成册,名《启秀集》。费元禄欣欣然。次年,友人吴孟坚来访,费元禄出文集就正于他。吴孟坚读后,毫不客气地说:“此宁可令识者见耶! ”费元禄一经点醒,自觉羞惭,取出刻版,付之一炬。从此,愈益发奋读书,严谨为文,力求上进。

费元禄性情旷达,喜欢结交幽人骚客,名士高僧。他衣履不求华丽,但对于心期师友, 却连璧可投。友人吴孟坚客死异乡,他出资为吴殡殓,并扶櫬归吴故里,买山安葬。老师陈廷纶亡故时,费元禄涕泣不止,寄资营葬。他四次参加省试未中,仍发奋振羽飞鸣。他的诗作寄托着自己景慕先贤,慷慨怀人,牢骚忧世的情感。有《甲秀园全集》传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