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印象铅山 > 影像铅山

【乡土铅山】稼轩古村——鲤鱼洲

发布时间:2019-03-26 09:52来源: 铅山县政府办公室编辑:超管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鲤鱼洲,铅山县稼轩乡一个美丽的古村,位于稼轩乡政府所在地詹家南偏东5华里处,铅山河冲积成的鲤鱼形洲地上,属西洋村委会管辖。

村民们曾经很骄傲地说,鲤鱼洲,是永远不会被淹没的沙洲,谁见过鱼儿被淹呢?自从鲤鱼洲有人居住以来,就没有遭遇过水灾,即便是铅山历史上出现过的几次大洪灾,鲤鱼洲也安然渡过。

但是,1932年之后,鲤鱼洲遭遇水灾了。遭遇水灾的原因是沙洲头修筑了一座炮楼。

1932年,国民党政府为了防止紫溪、英将、石垅的红军下山攻打县城永平,派了一支军队驻守在这里。

八都至永平,是铅山河谷田畈,无险可守。守军于是决定建筑碉堡。看到不远处的斩马桥,就野蛮地将大桥上的石条全部拆下来,在鲤鱼洲的最前端,筑起一个炮楼。

有了这个炮楼,驻守的士兵再不害怕。

鲤鱼洲的村民说,就是这个炮楼,压得鲤鱼抬不起头,鲤鱼洲遭遇水灾就再寻常不过了。

这虽然是戏说,但从此鲤鱼洲被大水淹没也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