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魅力铅山 > 印象铅山 > 影像铅山

记写河口明清古街

发布时间:2019-07-25 15:16来源: 铅山县文广新旅局编辑:文广新旅局 视力保护色:
打印字号:  

时间积淀出一个千年古镇,一条街是这个镇的缩影。

河口古镇的明清古街全长5华里,分为一堡街、二堡街、三堡街和半边街,保存有纸号、茶行、药店等300多栋老字号古建及老宅民居。这些老字号古建布局巧妙,构建精美,具有前临街、后临河、高廊檐、多进深的特色。老字号的商铺多为中西合璧,具有代表性的有百年药店金利合、吉生祥、江西最早的银行——江西省银行、江西省唯一保存至今的清代邮政局、各地众多会馆等等,皆足以印证清代戏曲家蒋士铨所记:“舟车驰百货,茶楮走群商;扰扰三更梦,嘻嘻一市狂。”

河口明清古街,是江西首条“中国历史文化名街”。

画家笔下的河口古镇写生,让人欣闻古镇老街的深巷古宅清丽诗意。阅读这组写生,让人载去对古镇古街的闲适与温情。这组写生如让您亲身走进了这条名街,您至少就能读懂半个铅山。

 

画家简介:郑兴昌,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江西省美协会员,香港美协理事,信州书画院副秘书长。

                             

                                文字:黄建新

                                图片:郑兴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