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字解读】关于《铅山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字体: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打造“四个基地”、建设“四个铅山”、建成山水园林城市,实现在信江河谷城镇群中快速崛起,与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奋斗目标,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总体完成。但很多方面还存在短板,需要通过未来的五年补齐短板“十四五”时期,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发生深刻变化,新一轮科技革命即将到来,国外新冠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增长方式转型、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积聚、城乡融合加速、改革开放深化、社会治理提升将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工作,实现铅山县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科学编制好我县的“十四五”规划,将会使铅山积蓄更大的能量、后劲更加结实、实力更加提升、崛起更有支撑、保障更加有力。

二、起草过程

前期准备阶段。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高规格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铅山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确定了12个重大课题研究和30个专项规划名称。确定编制单位。由于疫情影响,我县“十四五”规划于2020年6月公开招标,确定江西兆博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为规划编制单位,组建了以江西师大宏观经济研究院多名教授、博士领衔的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组;开展调查研究。编制组开展了两轮调研,走访了扶贫办、民政局、县工业园区等14个部门以及18个乡镇(中心),收集基础资料,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广泛征求意见。县委书记三次专题调度,听取课题组编制进展情况,亲自部署征求意见建议工作,按照书记要求,先后召开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老干部和县直单位负责同志座谈会;通过召开视频会议、发放征求意见信函、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分别征求了北京、上海、南昌等地乡友乡贤的意见;在铅山微讯、《今日铅山》等媒体公开向全社会征集“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制定铅山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围绕县委“十四五”发展基本思路和县委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形成了《铅山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于2021年5月18日经县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通过   

三、《纲要》的基本框架

《纲要》(送审稿)分三大板块、十三个章节。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导语和第一、第二两个章节,主要概括总结“十三五”发展成就、积累的经验,分析研判未来铅山发展环境;提出2035年的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战略定位和“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展目标等内容。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三至第十二个章节,总体上按照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特征内涵来组织,紧扣“全面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战略部署,分别从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经济循环、深化改革、双向开放、乡村振兴、优化布局、生态优先、文化建设、民生保障、平安铅山等十一个方面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和战略部署。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三章节和结束语,主要阐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凝聚各方面合力、健全落实机制等内容,体现《规划纲要》的组织保障、法律保障和体制保障。

四、《纲要》的主要内容

1、发展总目标。“融入上饶主城区,建设美丽新铅山”。

2、“五区”新定位。上饶市城市功能拓展区、全省产业链合作发展示范区、全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全省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示范区和全国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示范区。

3、目标提法

一是努力保持住全市两个"第一方阵",巩固优势地位:分别是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城乡人居环境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二是大力缩小与省市三个"差距",补齐发展短板:分别是人均生产总值与全省全市差距进一步缩小,城镇化率与省市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比与省市差距进一步缩小。三是达到全省三个“一流水平": 分别是文旅融合发展达到全省“一流水平”,生态文明建设达到全省“一流水平”,乡村治理成效达到全省“一流水平”。具体讲,实现“五新”。

——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经济质量和效益提升的基础上,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与全省全市差距进一步缩小,主要经济指标增速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发展质量得到新提高。经济增长动能逐渐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4%。农业基础更加稳定,制造业进一步发展壮大,服务业占比稳中有升,三次产业比例进一步调整为10:40:50,旅游业在服务业中比例上升,文旅融合发展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全面落实,环境治理保护和山水林田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大气、水、土壤、森林、湿地质量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保持稳定。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逐步形成,力争创建成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生态文明建设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城乡融合迈上新台阶。城乡区域发展格局进一步得到优化,城镇化率与省市差距进一步缩小。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更加健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衡性得以提升,实现城市品质化、乡村秀美化,城乡人居环境保持全市“第一方阵”。

——人民生活呈现新面貌。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4.5%,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居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城乡收入比与省市差距进一步缩小,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

——社会治理展现新作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居民民主法治意识增强,公众安全满意度达到98.5%,社会公平正义得到进一步彰显。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四最”营商环境和“五型”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政府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成效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4、具体指标

——主要经济指标暂定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左右;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指标,稳定在16万吨以上。

——三产比例初定为:10:40:50。2020年,铅山的基期值是12.3:38.2:49.5,2025年江西省目标值是7.5:41.5:51,上饶市是10:38:52,为了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一产比例保持与上饶市一致,初定为10;二产比例高于江西省平均水平低于上饶市平均水平初定40;三产比例高于江西省平均水平低于上饶市平均水平,初定为50。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2%。2019年的数值是52.5%,统计部门预计2020年的数值是59%,2025年江西省目标值是64%,上饶市是62%,考虑铅山城镇化推进实际,初定为跟市里保持一致62%,这意味着“十四五”时期城镇化率可能要累积增长3个百分点。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8%。2020年铅山的基期值是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9.7%和11.1%,2025年江西省里目标值定在6.7%略低于经济增长速度,上饶市是7.5%略高于经济增长速度,考虑到铅山经济增长速度定在8%,为了与经济增长速度保持一致,初定为8%,高于省市平均水平。

——每百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件)初定为:2。2020年铅山的基期值是0.62件,2025年江西省里目标值定在3.19件,上饶市定在2.5件,考虑要向省、市平均水平靠拢,将铅山初定为2。这就要求必须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累计增长1.38,超过目前水平的2倍。

5、“十三五”指标完成情况。十三五时期,共设置四大类,36个指标,其中预期性指标17个,约束性指标19个。17个预期性指标中,生产总值等9个指标提前或全面完成,财政总收入等7个指标接近和基本完成,另外有农业灌溉用水有效利用系数等2个指标由于统计口径调整没有评价;19个约束性指标中,耕地保有量等12个指标全面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等2个指标接近完成,另有养老保险等5个指标由于动态因素参考市里没有作评估。

6、信江产业新城的提法。在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都考虑了信江产业新城,但是在提法上有所区别。关于城市建设,城北新区提出全面对接信江产业新城,实现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关于产业发展,上铅产业基地(铅山县新经济产业园)作为县工业园区的新发展平台,与上饶经开区产业协同化发展,不单独提信江产业新城。

7、乡镇定位导向。将全县18个乡镇(中心)区分为综合型、商贸发展型、特色农业型和文化旅游型四类。综合型乡镇为河口镇,商贸发展型包括永平镇、新滩乡和青溪服务中心,特色农业型包括汪二镇、湖坊镇、英将乡、稼轩乡、虹桥乡、紫溪乡、天柱山乡,文化旅游型包括鹅湖镇、葛仙山镇、武夷山镇、石塘镇、陈坊乡、太源畲族乡、篁碧畲族乡。

8、“1+2+N”工业发展体系:“1”金属新材料为首位产业,“2”先进制造业和绿色食品,“N”家居建材、非金属新材料、新能源、新经济为潜力产业等。金属新材料推动初级加工向精深加工及终端产品生产发展,具体包括优化铜采选冶炼技术、推进铜精深加工、引进终端产品生产以及提升其他金属材料加工水平。先进制造业对接上饶经开区“两光一车”和电子信息主导产业的发展,发展壮大以汽车、光伏配套制造以及电子信息产业。绿色食品发挥县现代农业示范园的集聚效应,推动农产品精深加工,具体包括大米深加工、河红茶深加工、铅山红芽芋深加工以及油茶籽、禽蛋、休闲食品、辣椒、蘑菇、笋深加工等其他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家居建材重点优化新型墙体材料、节能建筑玻璃、建筑功能材料、环保厨卫配件、智能卫浴,优化园区家居建材产业等产业结构,非金属新材料重点推进瓷土矿、石灰石和煤矸石的综合利用,数字经济重点吸引AR/VR、大数据和云计算、智能制造、北斗产业等数字产业企业落户。

9、城区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两江三岸”的空间结构,构建“做优城西、做精城中、做强城北、做旺城东”的城区发展格局。

原文链接地址:

http://jxyanshan.gov.cn/ysxfgw/fzgh/202112/d8f47faa267845858826c838dccf040f.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