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字解读】《铅山县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试行)》解读
【字体:   


20222月,我县印发《铅山县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试行)》。现将《铅山县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试行)》有关事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融入上饶中心城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铅山”中的积极作用,参照省市和兄弟县(市、区)的做法,县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创新办”)草拟了《铅山县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试行)》。

二、起草过程

    2021年9月以来,“县创新办”深入企业调研座谈,企业均希望县委、县政府在科技创新方面给予适当物质和精神奖励,体现对创新创造、人才和劳动的尊重。近年,德兴、广丰、弋阳等兄弟县市也相继出台了奖励政策。10月中旬,“县创新办”着手起草奖励办法,起草过程中借鉴了兄弟县市先进经验,征求了园区、工信、发改、财政、税务、人社、市管、科协、农业、林业等单位意见,并采纳了合理意见。修改后,提交县研发投入联席会议讨论,征求了科技服务公司意见,并向市局领导请示,根据意见,再次进行了修改。

三、主要内容

《奖励办法》从10个方面列出了30条具体措施。第一,在培育创新主体方面,重点列出了8类主体培育成功并经认定之后,给予相应的奖励;第二,在提高创新能力方面,重点是对研发投入完成数给予一定奖励,对照上年度净增额按比例奖励,这些奖励是按照企业实际投入进行计算的;同时对获得国家和省级重大科技项目给予配套奖励,对获得国家和省级重点新产品给予奖励。第三,在平台建设方面,主要是对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实践基地,院士工作站、“海智计划”、专家工作站,创业孵化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小型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一企一技”示范项目等14个平台给予奖励第四在知识产权方面,主要是对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对国家发明金奖、国际专利授权、国内发明专利,以及对企业通过转让获得的发明专利,对承担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制订,成立国家级专业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和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出奖励规定;对中国驰名商标、江西名牌,对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作出奖励规定。第五,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对购买科技成果、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取得科研成果,以及科技创新协同催生新的项目给予奖励。对技术输出转化给予一次性奖励。第六,在质量强县建设方面,参照省市做法,设立“县长质量奖”,每次不超过5家,每家奖励8万元;对获得“市长、省长质量奖”给予配套奖励。第七,是给予精神层面和对创新个人的奖励;第八、九是奖励申请、拨付和监督管理第十,在附则部分是对执行时间等作出的规定。

四、认定标准

20项奖励措施都是刚性的,企业在申请的时候,责任部门都是需要通过文件、证书才得以认定的,把人情因素降到最低。

五、文件制定的主要依据

《江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

六、实施期限

2022年1月1日起试行,试行时间为1年,试行期满后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调整。

源文件链接下载:http://jxyanshan.gov.cn/jxyanshan/gfxwj/202203/1bb6eff5fa9649c1bd24d99f199a08f1.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