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字解读】关于《铅山县中长期科技创新规划》的解读
【字体: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饶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铅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全面融入上饶中心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铅山”的战略部署,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铅山”为目标,聚焦“1+2+N”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将铅山打造成为拓展市中心城区城市功能的重要创新区。结合《江西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上饶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的要求,县创新办牵头编制了《规划》。

《规划》编制以来,县创新办积极对接省、市科技部门,组织省科学院《规划》编制组专家深入县内重点企业实地调研,召开相关部门及企业代表座谈会,广泛征集县内各部门意见建议,并酌情予以吸纳。2022年3月底形成《规划》文本初稿后,通过函审形式征求专家意见建议。县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参与座谈、专题听取《规划》起草情况汇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编制组及时采纳完善,形成了审议稿。

二、主要特点

该《规划》具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1.目标制定,自我加压。主要指标的提出既尊重了现实,又擘画了蓝图,总体上需要跳起来摘桃子。

2.任务部署,“双线”结合。既考虑接“天线”,把握国际国内、G60科创走廊科技革命新动向,又接“地线”,让任务能够落得了地。

3.路径选择,“粗细”相融。既有对主导产业如何创新转型的阐述,又有对具体企业的发展路子的点拨。

市科技局相关领导认为,这是一部质量较高的科技创新规划,扣住了“创新江西”建设目标任务,与省市规划相呼应,目标定位准、落实措施实,体现了铅山在创新型城市建设、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融入G60科创走廊建设中支撑保障作用。

三、主要内容

《规划》内容包括2030年科技创新发展趋势、迈向创新型铅山建设新征程、塑造三大主导产业技术创新优势、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级、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构建产业数字化创新体系、强化现代农业产业科技支撑、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构筑融通开放发展格局、创新驱动美丽新铅山建设、组织实施保障共十二个章节。具体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规划第一章“把握2030年的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县科技创新取得的主要成效及存在问题,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及到2030年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与挑战。

第二部分,规划第二章“迈向创新型铅山建设新征程”: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总体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重要部署,牢牢把握“全面融入上饶中心城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铅山”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自立自强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聚焦“1+2+N”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建设,以创新型企业和科技人才引育为重点,构建“主链引领、两园协同、多态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成为拓展上饶市中心城区城市功能的重要创新区。到2025年,研发经费投入达4.33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3%以上,高技术企业数量达50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基地6个,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2.5件,促成技术交易额1亿元。到2030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与江西省保持同步增长,高技术企业数量达100家,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0家,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基地10个,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件)5件,促成技术交易额2亿元。

第三部分,规划第三至第十一章:明确了我县中长期科技创新九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塑造三大主导产业技术创新优势,按照“扬优势、补短板、抢前沿”发展原则,布局重点技术领域发展方向——在金属新材料、先进制造、绿色食品等领域重点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二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级,推动科技型企业培育、研发能力提升、企业研发投入,做优“存量”和做大“增量”并举,锻造一支强大的高新技术企业队伍;三是完善科技创新平台体系,紧密围绕国家、省、市、县战略需求,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大力推进以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为引领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四是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充分发挥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引育,大力培育技能型人才;五是构建产业数字化创新体系,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以数字技术驱动工业创新发展,着力培育产业新赛道,着眼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数字化、低碳化现代工业创新体系;六是强化现代农业产业科技支撑,聚焦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支撑引领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七是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不断吸引产业、资本、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向铅山集聚,持续提升创新效能;八是构筑融通开放发展格局,对接融入G60科创走廊发展,深度融入上饶中心城区发展,探索科技合作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区位、主导产业等优势,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科技合作战略,构建高水平科技创新合作体系;九是创新驱动美丽新铅山建设,围绕智慧城市和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强化科技赋能智慧城市、科技成果惠及民生,实现全社会健康发展。

第四部分,规划第十二章“组织实施保障”: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协同、加强经费保障、建立评估机制等方面保障《规划》实施。

源文件链接地址:http://jxyanshan.gov.cn/jxyanshan/gfxwj/202207/4de2eb04d2d144a3b6f366dd6757e5c1.s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