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文字解读】关于《铅山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伦潭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解读
【字体:   

一、编制依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的总体部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集中式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指南》(试行)为依据,并与《铅山县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上饶市饮用水水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铅山县自来水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预案衔接,并充分结合伦潭水库实际,编制完成了《铅山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伦潭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二、编制过程

2022年9月13日完成《铅山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伦潭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2022年11月25日上饶市铅山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铅山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伦潭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评审会,编制单位根据评审会专家和各有关单位意见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于2022年11月底形成了《铅山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伦潭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铅山生态环境局通过OA系统征求县直各有关单位意见建议,编制单位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2月15日通过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征求了社会公众的意见,形成了《铅山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伦潭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批稿)》。

三、主要内容

《铅山县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伦潭水库)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伦潭水库保护区及其上游流域内的环境现状、污染源和风险源进行全面调查与分析,确定环境风险类型,分析风险事故造成的后果,对伦潭水库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现有的应急能力进行评估,查找差距,提出相应的建议和对策,制定应急组织指挥体系、应急响应措施等。

(一)应急组织指挥体系

铅山县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组织指挥体系主要由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现场应急指挥部和现场应急工作组组成。铅山县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受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铅山县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保障工作。

(二)应急响应

主要包括信息收集和研判、预警、响应分级、信息报告与通报、事态研判、应急监测、污染源排查与处置、应急处置、物资调集及应急设施启用、舆情监测与信息发布、响应终止等工作内容。

(三)应急保障措施。

一是通讯与信息保障。应急指挥机构要建立和完善环境安全应急指挥系统、环境应急处置联动系统和环境安全科学预警系统,配备必要的有线、无线通信器材,确保本预案启动时应急指挥部、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之间的联络畅通。

二是应急队伍保障。加强水源地环境应急队伍的建设,培训一支常备不懈,熟悉环境应急知识,充分掌握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措施的预备应急力量,保证在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中能迅速参与并完成抢救、排险、消毒、监测等现场处置工作。

三是应急资源保障。应急物资装备保质保量的储备和供应是应急抢险顺利进行的基础保障,应急管理局负责救援物资发放,公安局负责维护社会治安、保障道路交通畅通工作,财政局负责调拨事件应急体系运行经费,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应急处置所需的交通运输。

四是经费保障。铅山县人民政府应保障处置铅山县伦潭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经费。所需经费列入同级政府财政预算,捐助资金纳入各级财政专户管理,统一安排使用。应急处置结束后据实核销应急处置费用;加强应急工作经费的审计和监督管理,确保专款专用等。

五是其他保障,包括技术保障物资运输保障医疗卫生救助保障等。

源文链接地址:

http://jxyanshan.gov.cn/jxyanshan/gfxwj/202305/08eed50dd5a9478ab463f9d867b7e63a.shtml

关联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