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2023年第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字体:   


2023年以来,铅山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有力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要求,一招不落抓好粮食生产,全力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给,统筹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粮食生产高效推进、畜牧业生产全面恢复、主要农产品供应稳定,为社会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一季度铅山县农村经济基本情况

(一)春耕备耕基本情况

铅山县先后召开全县春耕生产会、春耕生产暨种粮大户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重点宣传早稻种植补贴、双季稻种植优惠等一系列惠农政策,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将早稻补贴提高至300元/亩,为早稻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今年农资价格一直高位运行。据调查,2023年尿素均价3750元/吨,复合肥均价3700/吨,钾肥涨幅超过20%;草根磷500克装40元每瓶,种子、农膜、秧盘价格和上年度基本持平;雇佣劳动力成本较去年涨幅较小,雇佣男工平均日成本150元,较上年度140元上涨10元,同比增长7.1%;雇佣女工平均日成本130元,较上年度120元上涨10元,同比增长8.3%。

(二)一季度铅山县畜牧业基本情况

根据畜牧业全面统计报表看,全县一季度末生猪存栏预计13.28万头,同比增0.54%;能繁母猪存栏预计1.37万头,同比增长32.7%;累计出栏预计5.88万头,同比增长9.93%。生猪存栏、出栏同比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2021年上半年温氏集团新建及改扩建已投产并出栏,所以总体量增加;二是2021年年底,中南区以外的区域办理“点对点”可以对接销售,即销售区域的扩大也带来了出栏的增加,并激励了养殖户。

(三)农产品市场整体供应较为充裕,价格涨跌不一

1.蔬菜类价格有涨有跌。幅度上涨较大主要有红薯、白菜、生菜、南瓜,分别同比上涨40%、21%、25%、25%,一方面受节日效应等因素影响,鲜果、鲜菜价格价格上涨明显。一是受春节消费需求增加;二是年初天气寒冷,蔬菜生长速度慢,供应偏紧;三是春节期间外地蔬菜运输成本上涨。而下跌价格主要有茄子、辣椒、黄瓜、等,下跌原因主要是部分蔬菜今年种植较多,在集中上市时受供求影响以及市场外地菜贩竞争,最终导致价格下跌。

2.生猪价格大幅下降。生猪一季度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36%,主要是因为今年生猪产能逐渐恢复,一季度生猪出栏量较大,市场供应饱和,供大于求。

二、存在的问题

(一)机械化集约化水平低,农业种植成本上升。我县地处东南丘陵带上,地势较为平坦,同时雨热同期雨量丰沛,大部分农作物都适宜生长。铅山县本地以种植稻谷为主,少量种植红芽芋、芋头、芝麻等,结构较为单一。因土地没有得到有效流转,稻谷种植大部分仍是小户分散经营,机械化水平、集约化水平低,稻谷种植中的肥料、谷种、人工等生产成本高,稻谷种植效益差,严重影响了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

(二)农村青壮劳动力不足,影响农业生产规模扩大。在当前形势下,青壮年外出打工已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青壮年正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推动者和主力军,大量人员外流使得该地区的农业生产缺少了主要的劳动者,农村经济发展缺少动力。在家的大都是老幼体弱者,农业生产所需劳动力时间较集中,导致生产时间内劳动力缺口较大,影响农业生产规模的进一步扩大。

(三)农民获得感不强。2022年铅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823元,居全市第8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473元,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明显;农村地区人居可支配收入与上饶地区其它县市区差距明显,较1254元,差距明显;铅山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6.3%,增速较其它县市区速度偏慢,农村居民的收入和获得感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意见建议

(一)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增强抗灾能力。上半年铅山早晚稻因受低温、水灾天气影响导致减产,而一些农田水利设施比较好的地方却没有受影响,要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尽量避免灾害的影响。一是要加大病险水利工程的整治,及时组织人员塘、库、堰、渠、泵站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分期、分批进行清淤、维修和整治;二是要抓好中低产田改造。要积极组织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包括新建蓄水池、整治山坪塘、新建灌溉管网、机耕道、生产便道、调整田型等。

(二)以政府调控为主要基石,稳定全体农村居民收入。加强农村经济和技术的服务指导工作,加快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助推现代农业的发展。同时,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强信息技术培训,大力发展农村远程教育,建立卫星传输宽带网,为农村种养结构调整和农村市场开拓提供信息保障。通过发展特色农业,形成有特色的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多渠道就业,保障农民稳定增收。

(三)以调整农业组织为重点,推进农业生产的现代化。加强农村水利、电力、交通、防疫等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生产防控风险能力。对传统体制下所留下来的各类农业组织进行优化重组,使其组建更加合理,服务更加高效。其中,要重视培养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完善农业科技推广组织。通过与农业科技信息网、媒体等共同努力,协调配合,加大农业科技的推广力度,推进农业生产的机械化、集约化、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