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2023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简析
【字体:   


2023年一季度,铅山县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9%,涨幅比去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0.8%;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0.9%,工业品价格上涨0.6%。

一、一季度铅山县居民消费价格运行情况

(一)八大类价格六涨一降一平

从分类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呈“六涨一降一平”。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4.4%,衣着价格上涨3.8%,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2.5%,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8%,交通通信价格上涨0.4%;居住价格下降0.4%;医疗保健价格与去年持平。

1 2023年一季度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累计指数

(二)月同比涨幅逐月下降、月环比先涨后跌

从各月同比数据看,一季度月同比涨幅逐月下降,各月涨幅分别为3.0%、1.6%和0.9%。1月,受春节影响,食品、服务项目价格大幅上涨,因春节错月,去年春节在2月中旬,今年春节在1月底,导致CPI同比上涨3.0%;2月,春节利好因素减弱,服务价格回落,CPI同比涨幅缩小,同比上涨1.6%;3月份,节后人员大量外出务工,酒席置办减少,食品需求下降价格下跌,CPI同比涨幅进一步收窄,上涨0.9%。

从各月环比数据看,一季度月环比先涨后跌。1月受春节利好因素影响,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明显,1月CPI环比上涨0.8%;节后食品需求下降,服务价格回落,2月、3月CPI环比分别下降0.7%和0.5%。

2 2023年一季度铅山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运行情况

(三)与全国、全省及其他市县的对比

2023年一季度,铅山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累计上涨1.9%,比全国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均高0.4个百分点,与上饶低0.1个百分点。从分类情况来看,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涨跌趋势和全省基本一致。

二、一季度铅山县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特点

(一)食品价格是CPI上涨的主因

一季度,食品价格累计上涨6.2%,影响CPI上涨1.22个百分点,对CPI上涨的贡献率达64.21%。

1.鲜果、鲜菜价格上涨明显。一季度,鲜果、鲜菜价格分别上涨21.6%、8.3%,共同影响CPI上涨0.57个百分点。鲜果、鲜菜价格上涨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年初天气寒冷,蔬菜生长速度慢,市场供应偏紧;二是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大;三是春节期间蔬菜、鲜果运输成本上涨。

2.禽肉价格助推CPI上涨。一季度,禽肉价格上涨24.6%,影响CPI上涨0.3个百分点,其中,鸭价格上涨39.8%,其他禽肉及制品价格上涨19.7%,鸡价格上涨14.8%。禽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禽肉生产饲料价格上涨导致。一般饲料成本占禽类养殖成本的七成左右,玉米、豆粕作为禽类生产饲料主要成分,去年价格持续走高,导致禽肉生产饲料价格上涨,禽类养殖成本不断上升。

3.猪肉价格持续走低。由于年底生猪集中出栏,市场上生猪供应显著增加,为猪肉价格下行打下了基础,叠加今年猪肉消费较往年偏弱等因素,导致1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0.6%,2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14.6%,3月猪肉价格环比下降2.8%。

(二)教育服务类价格是CPI上涨的又一推手

一季度,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8%,推动CPI上涨约0.23个百分点,其中课外教育上涨10.7%,其他教育服务上涨7.1%,幼儿早期教育上涨6.1%。教育服务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去年教育培训机构房租成本上升,培训机构提高了培训费用。

(三)服装价格进一步推动CPI上涨

   由于今年过年比去年早,年后温度适宜,春款上市比去年同期早。春款服装大量上市,推动服装价格累计上涨3.3%,推动CPI上涨0.15个百分点,其中,女式外套上涨7.8%,男式外套上涨7.2%,女式衬衫上涨5.9%,儿童服装上涨5.1%,女式针织衫上涨4.0%,女式裤子上涨3.8%。

三、2023年价格走势预测

3月以来,鲜菜价格持续下跌,猪肉、鸡蛋价格降幅收窄,鲜果价格止跌上涨。进入4月,雨水增多抑制鲜菜的生长,影响鲜菜供需平衡,鲜菜价格将会抬升,但二季度为消费淡季,年内猪周期仍处在下行阶段,食品价格上涨预期有限。随着省委省政府出台各项措施着力促进消费全面恢复,预计消费渐进式复苏将带动非食品价格缓慢上涨,服务消费价格也会随着居民收入的改善以及五一、端午假期的到来而上涨,进而带动CPI温和上行,预计2023年全年CPI同比增速约为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