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全民齐参与 同心共创建
【字体:   

为了解铅山县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双创工作,国家统计局铅山调查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对全县辖区内80名市民开展了文明卫生城市创建市民满意度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文明创建重在全民参与,铅山县双创工作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与认可,但市民普遍认为公共文化服务仍需提升,为助力双创工作,需要相关部门持续宣传教育提高市民意识,领导及党员干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将政策落实到行动中。

一、市民对双创工作的关注情况

(一)支持度高。针对此次双创工作,铅山市民对开展双创工作工作表现出高度支持。调研显示:71.25%的调研对象认为双创工作很有必要,26.25%的调研对象认为双创工作有必要。

1:关于双创工作的必要情况

(二)认可度高。为开展好双创工作,铅山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单位各司其职,助力创建工作。调研显示:51.25%的调研对象认为本次文明创城活动的整体效果非常好,48.75%的调研对象认为本次文明创城活动的整体效果比较好。

2:关于本次双创工作的整体效果情况

(三)满意度高。针对此次开展双创工作的各项工作,铅山市民对此表现出高度满意。调研显示:50.00%的调研对象对本次双创工作感到非常满意,40.00%的调研对象对本次双创工作感到基本满意。

3:关于本次双创工作满意情况

二、市民对双创工作的感观情况

(一)宣传教育工作满意度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双创工作的核心主题,要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就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工作。调研显示:一是71.25%的调研对象认为本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效果非常好;二是27.51%的调研对象认为本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效果一般;三是仅1.25%的调研对象表示对本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效果不了解。

4:关于宣传教育工作满意情况

(二)公共文化服务仍需提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是双创工作的有效助力,通过公共文化设施升级、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提升文化服务效能、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等举措,让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广大群众,以便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调研显示:一是51.25%的调研对象对公共图书借阅服务感到很满意和满意;二是52.50%的调研对象对公益性文艺演出服务感到很满意和满意;三是56.25%的调研对象对公益性群众文化活动场所服务服务感到很满意和满意。

5:关于公共文化服务评价情况

(三)文明创建重在全民参与。人民群众永远是文明创建的主角,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始终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实践,始终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紧密联系。调研显示:一是78.75%的调研对象认为我县下一步文明创建工作应着重抓市民的文明素质;二是71.25%的调研对象认为我县下一步文明创建工作应着重抓公共秩序;三是41.25%的调研对象认为我县下一步文明创建工作应着重抓服务质量;四是66.25%的调研对象认为我县下一步文明创建工作应着重抓环境卫生。

6:关于下一步文明创建工作重抓情况

三、相关建议

经过艰苦努力,铅山县城区容貌发生了积极向好的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创建工作并没有结束,依然存在改进空间,为继续推进我县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双创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一)持续宣传。为进一步动员全民参与双创工作,提高广大群众的文明意识、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一方面可以通过普法宣传、向群众发放问卷、张贴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普及文明条例知识,劝导行人、车辆文明出行等实际行动,倡导群众文明守纪意识,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做好每日巡查网格区域,每周一次集体创建活动,当好创建“宣传员”,广泛发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工作,让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成为文明行为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树立文明新风,为建设幸福美好的铅山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带头示范。为进一步凝聚人心,形成创城的强大合力,各级领导和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文明言行的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来影响广大人民群众,共建碧水蓝天芳草城,同创文明祥和温馨家。一要带头响应创建号召,积极投身工作一线;二要发挥党员表率作用,自觉遵守日常行为规范;三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四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落实行动。为进一步推进双创常态长效工作,确保“双创”工作取得实效,相关部门要坚持“咬紧牙关扛、穷尽办法做”的工作理念,全力以赴,打响创建工作攻坚战。一方面要做好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双创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另一方面要做好拆违先行工作,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