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2023年上半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简析
【字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今年以来,铅山县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落细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2023年上半年全县社会经济发展平稳,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平稳增长。

一、城乡居民收支主要情况

(一)居民收入平稳增长:根据铅山县城乡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铅山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6804元,较去年同期的16156元净增长648,增幅为4.0%,增幅较去年同期的4.7%略有回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789元,较去年同期的8292元净增长497,增幅为6%,增幅较去年同期的7.3%略微下降,总体来看,2023年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仍然保持着一个平稳但持续增长的状态。

(二)消费支出快速增长:据调查显示,2023年上半年,铅山县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126元,较去年同期的8607元增加了519元,同比增幅为6%;农村人均消费支出7791元,较去年同期的7132元增加了659,同比增幅9.3%。从增幅来看,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支出都保持着较高的增速,尤其是农村消费支出增幅明显高于收入增幅,总体呈现了较快增长的态势。

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收因素

(一)增收有利因素:一是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县工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以及县城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吸纳了农村劳动力,为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增加农民收入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二是全域旅游蓬勃发展,葛仙山景区异军突起,成为全市旅游行业一张靓丽的名片。全省首家以亲子自然研学为主题的鹅湖绿乐园一期项目已试运营。稼轩岩前、葛仙山 民谣水湾分别获评江西省 5A 级、4A 级乡村旅游点。举办了鹅湖 会讲、太源畲族乡“三月三”乌饭节等一批特色文旅活动,增加了本地就业岗位和经验净收入。三是县政府投资百余万元,在城东武夷阁广场进行配套设施升级改造,配齐水、电、厕所、停车位、污水管网等,规划几百个清补凉摊位,并设计了统一的招牌样式,为本地居民就业和经营净收入提高提供了平台,居民经营净收入提高。

(二)增收不利因素:一是收入渠道较单一。城镇居民缺乏专业技能和就业技能,受教育程度和文化素质不高,只能出卖廉价劳动力外出务工或者本地打零工来获取劳务收益,缺乏拉动居民稳定增收的核心竞争力,比如我县本轮城区记账户中收入还是工资性收入为主,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均下降明显。工资性收入中其中年底结算的工程尾款较多。二是铅山县属山区县,大部分属山林,可利用土地资源紧张,农户种植规模小、田块散、品种杂,多以传统种植模式为主,没有形成特色品牌,农业集约化发展受到制约,缺乏现代化发展理念,种养业综合效益较低,缺乏市场竞争力。三是农资价格持续上涨,粮食价格却没有上涨,影响农业经营户增收。今年粮食收购价在105元/100斤至107元/100斤左右浮动,而去年同期每百斤收购价都在110元以上。

三、相关建议

(一)扩大有效就业,优化收入结构

一是进一步落实人才政策,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促进人才要素流动,为新产业发展注入活力;二是健全工资增长机制,使薪酬标准与劳动生产率相协调,建立健全奖金发放制度,薪资等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激励机制与劳动者实绩挂钩,多劳者多得;三是积极引导城乡居民树立新的就业观念,鼓励其多渠道获取其它劳动收入,激励有志之士、有才之士勇于创业。

(二)完善社保体系,提高转移净收入

一是要完善和落实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政策,积极实施参保精准扩面计划,加快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确保社保基金收支平衡和支付能力稳定。二是要充分发挥社保的转移支付作用、缩小居民收入差距。三是要完善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

(三)拓宽投资渠道,提高财产性收入

财产性收入是衡量国民富裕程度的重要指标。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的渠道”,目前,我县城镇居民财产净收入虽有所增加,但其所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仍然较低,仅为10.45%。建议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一是要依法加强对公民财产权的保护,尤其在拆迁、征地等过程中,要依法确保公民财产权利和财富增值权利不受侵犯,二是鼓励引导城镇居民正确理财、积极理财,增加银行存款、有价证券以及房屋、车辆等所获得的财产性收入,三是适度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提高居民储蓄、债券和理财产品等的财产性收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