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字体:   

铅山县城市管理局2021年工作

2022年工作打算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全面融入上饶中心城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铅山”的总体目标,以“双创”为契机,积极谋划,开拓创新强素质,攻坚克难强管理,紧扣重点强基础,城市管理工作得以高效运行,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城市以及下步城市管理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

(一)高效应对处置突发疫情

1.建设隔离点的生活污水消杀系统。突发疫情后,如何处理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排放的污水,避免可能存在的病毒通过排泄物进行扩散,按照疫情防控标准,局紧急联系并购入了一批应急消杀设备经过3天的日夜奋战,对全县隔离点的生活污水消杀系统全部改造到位同时,聘请了第三方检测公司对隔离点的生活污水出水进行余氯监测,确保消杀效果,切断了隔离点的生活污水传播途径。

2.保障疫情期间城市正常运行。突发疫情后,葛仙山风景区内滞留了游客和工作人员约1500余人,供水供气不能正常运转。根据县疫情指挥部的部署,我局第一时间带领铅山县银龙水务有限公司和江西省铅山深燃天燃气有限公司启动供水和应急气源保障机制,并安排专人接管了景区的供水、供气以及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护送燃气槽罐车前往葛仙山景区。在历经48小时,出动人员20人、各类保障车辆4台后,第一时间安全将气源送达,天然气库存得到及时补充,可以满足1500名滞留人员未来30天的生活用气,成功解决了滞留人员用气保障,确保了滞留人员的供水安全。同时,局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城区绿化、亮化,保障了疫情期间的城市正常运行。

3.环卫工作进入疫情模式。疫情发生以来,根据县防疫指挥部的命令,并参照医疗废弃垃圾处理的防疫要求,我局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处理,对生活垃圾实行清扫入桶后必消杀、转运至中转站必消杀、转运至垃圾焚烧场必消杀、中转站落实专人消杀以及所有环卫作业车辆、作业设备的“四必杀”闭环消杀机制。同时,按照不同区域的防疫要求,对封控区和管控区的环卫工人实行了闭环管理,对管理区环卫工人实行了相对管理。组织雾炮车、手持雾炮机等每天对城区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公厕、城中村、无物业小区等300余万平方米的公共区域、垃圾桶进行消杀,除此之外,全县的城乡道路、200余座公厕等重点场所及设施全方位的每日一消杀从未间断,全力做到无死角、无遗漏,切断生活垃圾病毒传播途径,实现了1200余名环卫工人无一起感染新冠的目标

疫情期间,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全员在岗,整治清理街面流动摊贩、暂停非民生必需店铺营业,参与县城区秩序执法管理,维护核酸检测点的秩序,保障疫情防控落实到位。

(二)强力推动双整治工作

一是持续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对照省级文明城市创评体系的标准,持续用力抓实抓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洗城”等行动,由执法大队、环卫、园林、市政组建了2支联合整治攻坚小组,每组30人,加大环境卫生清扫和保洁力度,对里街小巷、村庄垃圾死角和环境卫生脏、乱、差及违建问题开展集中清理整治

二是持续强化市容秩序管理。积极开展县城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人行道车辆乱停乱放及破损、违规广告牌等违法(章)行为以及防盗窗的专项整治行动市容秩序逐步井然。

三是加强控违拆违工作。按照“以控为主,控拆并举,以拆促控”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和落实“两违”防控常态执法巡查工作,节假日加大巡查的覆盖区域和频率,及时发现、有效制止各类新发和抢建“两违”

四是规划清补凉摊点。为积极响应县委提出的“做旺城东”,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上饶市城市管理条例》《上饶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投资近百万,在城东武夷阁广场南侧设立了清补凉临时摊点,对该处12100平方米的土地进行了硬化,并配齐了水、电、厕所、停车位、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规划清补凉摊点近115个,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

(三)加强市政基础设施管护

1.园林绿化加强精细化管理。对县城的狮江大道、鹅湖大道、仕铨大道、上武连接线、尚州路、席山路、育才路等主次干道4000余株行道树进行了提干、修剪及整形。10月对公共绿地管护进行了新一轮的市场化运作,投资400万元/年进行政府购买服务

  2.市政基础设施加强精细化维护。对市民广场、九阳台广场、马鞍山公园市政设施进行维修,更换水篦73套,更换检查井盖112套,维修检查井88座,修补路面3980余平方米,修补吸水砖人行道板970平方米,修补花岗岩人行道板2100平方米,维修安装路沿石430米,公园广场市政设施维修67余处,疏通下水道645米,处理路面积水51处,清理雨水井141座,铺设雨水管70米,维修大桥石质栏杆115米。

3.路灯设施加强精细化管护。对县城主次干道390余盏钠灯、480余盏LED路灯及里弄小巷930余盏简易路灯进行维修,并对城西路网、信州中路、龙门南大道120余盏中国结安装电光源,点亮城市夜晚

(四)狠抓城市运行安全

组织实施城市供水供气、市政公用设施、高空广告、城市桥梁等方面的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切实做好我县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和规范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经营秩序,消除瓶装液化石油气行业乱象,预防和遏制燃气安全事故发生

(四)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1.县城生活污水处理收集和管网建设项目(城中村一、二标段):投资6402万元,对城中村(虞家、七里、韩家、民和)生活污水管网进行施工,建设生活污水管网76.3公里,实现雨污水分流,做到生活污水应收尽收,消灭黑臭水体,同时,结合“双创”完成恢复道路白改黑、安装路灯、清理弱电蜘蛛网等市政综合改造工作。目前已完成污水管网铺设84.88公里(含支管),雨水11.96公里,检查井4478余个,完成主干道铺设沥青13450平方米。

2.铅山县城排水防涝工程(恵济清湖河渠周边城中排水易涝点及市政综合改造)项目:投资5200万元,实现县城(含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道路雨水、水塘、水沟等市政综合改造。目前已完成雨水管沟铺设6496米,混凝土道路破除修复8793米。

3.铅山县城虞家村(列桥)黑臭水体综合治理。启动了铅山县城排水防涝工程(恵济清湖河渠周边城中排水易涝点及市政综合改造),将虞家村(列桥)黑臭水体纳入改造范围,目前,已完成水体清淤5000立方米,正在进行周边雨污分流改造,水体周边挡土墙及护栏施工,2021年底全部整治完成。

4.铅山县城(工业园区)雨污水管网清淤检测维修项目:投资1196万元,对已建成的141.3公里的污水管网(含小区等企事业单位支管)及72.4公里的雨水管网清淤检测,对已发现的问题进行开挖及非开挖修复,彻底消除生态环境风险。目前已完成清淤检测工作量220.892公里、检查井11480座。非开挖修复90处、开挖修复16处。

5.清湖河改造项目:完成清湖河黄岗山大道至学子路段埋石挡墙冠梁浇筑125米;清湖河学子路至铁路桥段埋石挡墙450米;清湖河学子路至铁路桥段污水管线450米;完成清湖河铁路桥至清湖桥段过河管94米。

6.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1年底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建成部分示范小区。目前我县城区生活垃圾分为日常生活垃圾、餐厨垃圾日常生活垃圾统一送至上饶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弋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餐厨垃圾由铅山县龙吉顺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上门收集处理后,送至弋阳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处理。配置分类垃圾桶1600余只,主干道增设分类果壳箱400余只,配置分类垃圾收集车8部。开展县城区餐厨垃圾及排水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成立餐厨垃圾及排水专项执法检查小组。                            

7.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提升攻坚行动:聘请环保管家,提供专业技术服务,确保科学有效的治理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风险,目前已完成坝体加固、库区雨膜系统、应急渗滤液处理设备等应急整改措施。同时,启动了垃圾填埋场生态无害化封场,已完成项目立项及初步设计。计划12月底完成项目招标程序。

8.铅山县县城备用水源迁移建设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地勘,办理好施工许可证。目前正在办理项目环评、水资源论证、初步设计、施工许可证,现项目建设用地待政府出红线图。

9.城北水厂建设项目:项目计划新建城北水厂一座;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平流沉淀池、双阀滤池、清水池、输水泵房、供水设备、自动化控制系统和水质监测系统,配电系统,配水管网等。目前一期供水设施及管网正在施工中,目前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二期目前正在做前期工作,待获得项目用地后计划三年完成。

10.铅山县城区燃气管道项目:投资4000万元敷设上铅快速通道(城市会客厅--万成山大桥)、书院大道(廉政教育中心--金钢实业)等11条市政中压燃气管道,以县城为中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延伸。新建一座LNG应急储备站,储气能力36万立方米。目前已完成投资城西规划路、工业十八路、工业九路、工业五路、胜利北路、狮江大道等市政中压燃气管道建设任务。书院大道(廉政教育中心——金钢实业)市政中压燃气管道工程于2021年8月23日开工建设,全长约7.5公里,投资约900万元,已完成75%。

二、2022年工作打算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县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精神,聚焦县委县政府赋予城市管理的工作职责,全力以赴抓好城市管理工作。

(一)重点抓好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省文明城市。围绕县委县政府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全省文明城市的目标,紧盯城区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政园林等存在问题,树立问题导向,对标对表,启动环卫、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整体改造提升项目,确保城市管理与服务能力得到整体提升。

(二)坚决打赢城管领域的生态环境攻坚战。

1.打赢污水提质增效攻坚战。围绕2022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实现生活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确保进水COD浓度稳定达到133mg/L以上的目标,加大新建排水管网建设力度,消除城中村、老旧小区和城乡结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启动城北管网建设,完善城东新区的管网建设,彻底解决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漏接问题。完成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由1.5万吨/日扩容至3万吨/日,彻底消除生态环境安全风险。

2.打赢排水防涝攻坚战。围绕提升城区排水防涝能力,达到大雨不积水,暴雨不发生内涝,特大暴雨城市正常运转,确保不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目标,完成虹桥及外环路铁路隧道口防水排涝内涝施工,彻底解决汛期内涝。完成七里村、虞家村低洼地内涝治理,完成挡土墙水沟等相关设施,使县城排水防涝取得明显效果,确保不产生新的易涝点,原有改造完成的易涝点不内涝,县城防涝能力明显增强。

3.打赢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围绕形成科学环保、节能高效的垃圾处置工作模式,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启动铅山县垃圾综合处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和建筑垃圾资源化消纳场改造新建21座分类垃圾中转站,项目概算总投资约9500万元。

4.打赢垃圾填埋场整改攻坚战围绕彻底消除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风险的目标,切实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会同华东督察局组成的现场调查组现场督察我县垃圾填埋场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和市督察组指出的问题整改到位,完成垃圾填埋场终极封场工作,项目投资约6000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垃圾堆体整型、雨污水分流导排、填埋气体导排、环境风险排查消除等。

5.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围绕空气优良率达95%以上的目标,强力治理道路扬尘。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马路本色”行动,做到全覆盖。固化“洗城”机制,全面推广机械化清扫、人行道冲洗、快速流动保洁相结合的立体全覆盖保洁模式。全面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机制,切实提高道路洁净度,降低路面扬尘污染。整治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严格按照“六个百分之百”“五不开工”“四不出门”要求,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加大24小时巡查力度,深入开展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建筑物拆除等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强化渣土运输和散装流体车辆规范化管理整治露天占道烧烤。延长执法时间,加大夜间执法力度,有效遏制占道烧烤违法行为。

(三)抓好城市运行安全

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部署和全国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以及省、市、县部署,达到城市运行有序,不发生安全事故的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提请燃气专项规划修编事宜,以适应新形势下铅山县燃气行业的建设与发展,帮助我县做好近期和远期各项燃气工作。确保管道燃气管网延伸方面、瓶装液化气储备站、LNG气化站及液化石油气服务点布局合理化,防患风险于未然。二是持续对未批先建在建工程及LNG项目进行跟踪、管理以及服务,督促以上LNG项目进一步完善相关手续,并及时向我局报备。三是进一步开展城管方面公共设施安全隐患和突出短板排查,着力解决城市高空广告牌、城市危险桥梁、城镇燃气设施设备、城市供水等影响城市建设安全隐患,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四)抓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围绕加快建一支勇于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善于执法的城管执法队伍,切实担负起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重任的目标,加强城管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先进理论武装到每位干部职工的头脑当中,不断增强其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努力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的法制培训,建立每周城管执法队伍轮训制,牢固树立为民执法的理念,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行政执法的“三项制度”

围绕2022年工作目标,需要重点推进项目如下:

1.县城生活污水处理收集和管网建设项目:投资1.74亿元,启动铅山县城生活污水处理收集和管网建设项目(城中村三标段、城北新区四标段、县城社区五标段),对城中村(汭口、清湖村)、城北新区、县城社区改扩建生活污水管网104.6公里,修复雨水管网解决雨污水分流、恢复道路白改黑、绿化、亮化、清理空中蜘蛛网及其他市政设施进行综合改造修复,建设跨江沉管500米,生活污水一体化泵站一座。计划2022年6月开工,2022年底完成。

2.铅山县城(工业园区)雨污水管网清淤检测维修项目:2022年度继续对合同范围内的雨污水管网进行定期不间断的疏通排查,主要重点放在小区的混接、错接、漏接及市政道路雨水篦子的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非开挖修复及开挖修复,使县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明显提高。

3.铅山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扩容:投资6000万元,启动了对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容改造,扩容规模由现有1.5万吨/日提升至3万吨/日,满足城市规划五年的需要(含城北),覆盖人口15万人。

4.铅山县城区排水防涝改造提升项目:投资38000万元,新建排水防涝智慧监控平台管理中心7000平方米及海绵城市10.34平方公里,加强雨水排涝应急处理能力,改扩新建雨水管网98.3公里,新建箱涵11.2公里,新建防涝挡土墙堤坝27.9公里及新建排涝泵站3座。

5.清湖河改造项目完成清湖河所有拆迁工作,完成邮政局至黄岗山桥头所有工程量。

6.铅山县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新建日处理50吨厨余垃圾处理中心、日处理10吨大件垃圾处理中心、10万立方建筑垃圾消纳场,提升改造21座生活垃圾分类转运站。

7.县城区裸露地块提升改造项目:投资约4000万元,对县城区裸露地块、滨水及主干道花坛进行全面提升。

8.铅山县县城备用水源迁移建设项目在完成该项目所有的前期工作后,抓紧施工,力争尽快完成备用水源迁移建设。

9.城北水厂建设项目:完成一期项目建设

10.铅山县城区燃气管道项目:积极配合三大园区扩园工程,同步投资新建配套市政燃气管道,为落户铅山的工业用户提供可靠的清洁能源;优化和完善配置县城中心区域燃气管道,新建龙门中路(黄岗山大道——新九狮大桥)市政中压燃气管道、全长3公里,计划完成上分线(金钢实业——鹏通工程)市政中压燃气管道;胜利南路(信州东路——鹅湖大道)市政中压燃气管道、全长2公里,预计将覆盖1000户左右居民用户和50户工商业用户。  

                        铅山县城市管理局

            2021年1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