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公安持续发力 “小案快破”再添战果
【字体:   


    铅山公安依托“小案快破”工作机制,连续快速侦破多起关乎民生的“小案”,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案例一:9小时内快侦快破,高效追赃温暖民心
    2023年2月25日晚上,家住铅山县湖坊镇的梅某关闭了自家一楼的手机店的店门后,回到二楼房屋休息,次日早上梅某起床发现一楼店铺玻璃门被破坏,店内的二十余部手机被盗,价值3万余元,于是在2月26日上午5时30分许报警。
    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调阅店内监控视频,锁定了事发当日深夜进入店内盗窃的三名男子,经过持续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在铅山县实施盗窃后逃到弋阳县某小区。2月26日下午14时40分许,铅山公安组织警力前往弋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举抓获了四名犯罪嫌疑人,并在其电动车上找到了被盗的手机、耳机、充电宝等物品。
    经查,发现四名犯罪嫌疑人乐某、席某、李某、张某四人系合伙作案,且四人均未满十六周岁,现已对四人作出行政处罚。其中,乐某、席某、李某三人因未满十四周岁,不予处罚;张某年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二日,不执行的处罚。
    事后,公安机关组织双方沟通,犯罪嫌疑人的法定监护人对受害人作出合理赔偿。办案民警要求家属,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引导孩子知错必改、重拾信心、健康成长。
案例二:少年入室盗窃后潜逃,民警坚持追查终破案
    2023年2月7日下午,家住铅山县河口镇的张某和妻子回到家中,发现家中后门未关,四楼有异常声音,夫妻俩随手关上后门便到四楼检查,未发现异常。之后,张某和妻子又听到楼梯有人行走的声音,于是又在家中检查了一遍,未发现其他人,但后门再次被打开了。傍晚,张某的父母回到家中,发现放在二楼床头柜的100元现金不翼而飞,衣架上的一个黑色手提包被扔在床上,包内的一条金项链不见了,于是报警。
    接警后,民警立即调取案发现场周边监控,成功锁定了当天下午从案发现场走出的一名身着黑色棉袄、牛仔裤,手提鞋子的赤脚女孩。经过查看监控视频,发现犯罪嫌疑人较为狡猾,离开案发现场后在多个空置民房中躲藏。铅山县公安局随即组织警力分组查看视频,持续追踪,最终于2月16日,民警在附近一栋民房中抓获犯罪嫌疑人蔡某。
    经询问,蔡某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因蔡某年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十二日,不执行的处罚。
    长期以来,铅山县公安局大力开展未成年人结对帮教活动,并出台工作责任规范、工作流程、谈心谈话、年度评估等一系列制度,同时,持续推进校园安防建设,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做好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
    下一步,铅山公安将始终坚持教育为主、惩戒为辅的原则,充分发挥本单位职能优势,积极对接学校、家长,提升学生自觉守法及自身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