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江西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字体:   

各设区市工信局,赣江新区经发局:

现将《江西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3年2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江西省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的意见》(赣发〔2022〕4号)文件精神,全面推进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我省装备制造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制造业融合发展为路径,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实现装备行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为促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强省建设、做优做强数字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二、发展目标

新一代信息技术向装备制造业加速渗透,范围显著扩展、程度持续深化、质量大幅提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高,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装备行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到2025年,在装备领域建设3-5个国家级智能制造优秀场景,培育20家以上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培育60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建设100个数字化车间与智能工厂,开发和推广一批数字化转型方案。

三、主要任务

(一)融合赋能,培育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围绕技术融合、集成应用、模式创新等重点方向,促进工业互联网与装备工业深度融合,支持创建装备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深化标识解析在行业广泛应用。推动5G、数字孪生、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仓储物流、运维服务等环节深度融合,向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在装备领域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引导装备企业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品牌影响力突出的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发挥行业骨干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行业数字化水平整体提升。

(二)创新驱动,建立数字化转型新优势

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装备龙头企业协同创新,面向装备产品全寿命周期,突破设计优化、工业控制、混合建模等基础技术,开发高性能加工、先进成型等工艺技术,攻克供应链协同、高精度运动控制等共性技术。聚焦装备行业新技术应用、特定场景优化、企业整体提升等需求,围绕工艺设计、计划调度、生产作业、质量管控、设备管理、供应链管理等重点环节,提炼低成本、轻量化、集成化解决方案,促进装备行业生产方式数字变革。

(三)提升服务,构建数字化转型新生态

引导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咨询服务机构深入装备企业,对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国家标准开展基础建设、单项应用、综合集成、协同创新等工作,推动装备企业贯标达标,扩大装备行业两化融合覆盖面。培育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与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促进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工业互联网服务商、数字化转型服务商与装备企业加强供需互动,为企业免费开展诊断辅导,提供“一对一”数字化转型解决路径,促进服务机构与企业协同发展。

四、重点领域实施路径

(一)汽车整车及零部件

发挥汽车行业产业链长、带动效应明显的优势,以整车制造为牵引,带动发动机、变速箱、动力电池等核心零部件企业同步提升数字化能级。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高精度定位及动态地图等技术在汽车领域产业化应用,加快自主可控的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等数字化产品的研发。引导整车企业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应用体系,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售后的全链路,提供全域触达、服务闭环的全周期数字化服务。

(二)电工电器

重点聚焦互联智能工厂、制造服务化、供应链协同等,全面提升电工电器企业制造过程数字化水平和产品创新能力,打造集产品设计、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成套装备与系统服务等为一体的数字产业链。加强数据采集和分析应用,发展电力装备远程故障监测、实时辅助诊断、质量控制等服务新模式,实现产品单一销售向“产品+服务”转变,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企业价值链。

(三)智能装备

在高端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成套生产线等高端装备领域,突破面向智能装备个性化定制的新模式,实现产品模块化设计、零部件智能生产、装配及检测智能化。加强新型传感器、工业控制系统、网络通讯模块在智能装备产品的集成应用,推进深度学习、机器视觉、VR等技术与智能装备产品融合创新。鼓励骨干智能装备制造企业搭建平台,利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提供远程维护、故障预测、性能优化等服务,促进智能装备领域企业实现服务化延伸。

 (四)特色装备

针对轴承等传统机械加工行业,探索建立数据贯通、面向生产的数字化平台,支撑研发、设计、工艺与制造一体化,提升产品设计标准化与设计效率。促进矿山、工程机械等装备以产品数字化为基础,融合5G、数字孪生技术,探索矿山、工程装备无人化作业与远程设备管理。引导农机装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强协同,推动整机企业提升智能化制造水平和质量管控能力,探索开展网络精准营销、在线支持服务等新型商业模式。

五、保障措施

(一)加大统筹协调

  强化对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统筹协调,细化工作目标,落实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解决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形成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充分依托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产业联盟的智力支撑,开展数字化转型前瞻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

  (二)强化人才保障

  加快引进数字化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健全人才评价机制。鼓励高等院校加强数字化领域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培养一批装备领域与信息化领域的复合型人才。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建设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着重培养装备行业数字化转型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加强人才政策宣传和社会舆论引导,营造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三)加大金融支持

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深度参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业务范围内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开展合作,创新产融合作模式。引导金融机构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中长期贷款支持,开发符合智能制造特点的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金融产品,鼓励装备企业多样化融资,开展相关融资租赁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