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葛仙山镇2023年度发展规划
【字体:   

葛仙山镇2023年度发展规划

2023年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坚一年。

2023年葛仙山镇的发展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强力推进市委“三大五提升”发展举措,积极响应“全面融入上饶中心城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铅山”,勇迎新难题,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

2023年主要目标:

综合实力更上一层:我镇的经济总量、经济质量、竞争力量三方面稳步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维持在全县第一方阵,财政收入突破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

景区旅游振发兴举:明确总体定位,坚持全域旅游发展,拓宽产业链,减少同质化竞争,推动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支持推动葛仙山景区二期建设,做强做好葛仙山旅游。

集镇乡村统筹兼顾:进一步提升城镇化水平,加快拓宽美丽集镇建设,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做好美丽集镇、秀美乡村。

政府建设迈步向前:提高效率,便利化,高效化行政审批,免去繁杂手续,提高服务能力,加强治理能力,形成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建设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面对以上目标,我们不能纸上谈兵,应结合目前的新形势,形成新认识,始终坚持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以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兼顾的新理念来推动我镇的新发展、新突破,达成新境界,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新举措:

(一)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项目为大、项目为先、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激活动力、活力来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加快美丽集镇后期建设,全面推进旅游商品一条街、停车场及园林配套景观、店招门楣提升从人文美、环境美、生活美三方面入手,不断丰富集镇功能,提升集镇品质,彰显特色风貌。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高际村的高际至小际重建新桥项目、港东村的港东老信用社至王家道路滩铺沥青项目、朱村村的无尚地茶场-相建湾道路硬化项目的进度满足居民们的各类生活需求。强化招商引资,提升招商引资水平,聚焦北上广经济发达地区持续发力,力求引进一批高质量、高水平、高关联的优质项目,实现镇区经济的飞跃。

(二)以全域旅游为核心,推动产业化升级

按照加速发展“大旅游”的工作要求,实现美妙风景发展。稳步推进葛仙源的搬迁工作,充分利用葛仙山山体、水系等优势资源,打造集生态旅游、特色民宿、娱乐休闲、郊野度假、户外活动等功能为一体的高质量综合型旅游休闲度假乡村。不断提升景区旅游的质量,力求达到江西省5A级旅游景点标准,突出葛仙山“映山红”党建品牌,做出红色旅游特色,把红色文化弘扬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渲染红色氛围,实现环境与文化相融合,奏响红色交响曲。加大葛仙山大道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力度,把欧家虹桥上、民谣水湾、云谣仙谷以及葛仙山景区等旅游资源有效串联起来,结合美丽集镇的旅游商品一条街项目与现有特色农业产业,加快产业聚集,形成规模产业,产生规模效应,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同时发展民宿等产业,形成配套产业,延伸产业链,减少同质化竞争,做到共同富裕

(三)以生态文明为引领,推动可持续发展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全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加强生态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大力度、加快推进金刚煤矿等9个废弃煤矿的煤矸石清运,协调历史遗留等纠纷问题,做好生态环境整治;深入实施“河长制”,做好责任落实,加强对河体上漂浮物、生活垃圾和异味水体的整治,严厉打击偷砂采砂,违章乱建等违法行为。全面落实“林长制”,各村书记每日做实做好巡林任务,做好防火宣传,落实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硬措施,守护好葛仙山之肺加快危旧房拆除改建脚步,推进“厕所革命”,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以乡村振兴为主线,推动全区域崛起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决策部署,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主线2023年我镇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防止返贫致贫,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首要工作任务,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主体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向上级争取两个产业项目。一是朱村村的朱村村茶园升级改造及添置茶厂制茶设备项目,争取资金70万,改造升级300亩茶园以及添置制茶设备,建成后将以脱贫户入股分红、直接务工等形式,带动102名脱贫户增收;二是项源村的项源村茶叶种植基地项目,争取资金150万,为其新建200亩茶叶基地,新建厂房约500平方米,建成后将以脱贫户入股分红、直接务工等形式,带动39名脱贫户增收。同时计划为四个村争取基础设施项目,分别是:朱村村的朱村村胡家-桐子岭公路硬化项目,争取资金120万,解决600人出行困难问题;港东村的666县道至苏家道路硬化项目,争取资金49万,解决850人出行困难问题;管源村的管源村清潭自然村至黄土潭公路硬化及新修水沟项目,争取资金85万,解决200人出行困难问题;余源村的余源村刘家畈自来水建设项目,争取资金45万,解决150人饮水问题。同时将继续做好三类人员的识别工作,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关心力度,及时解决实际困难,对全镇困难群众进行摸排,安排镇村干部上户对疑似困难群众情况进行核实,对确实困难的农户及时向县乡村振兴局申请纳入“三类人员”监测对象,确保将存在返贫或致贫风险的困难群众应纳尽纳。

(五)以改善民生为目标,推动幸福感提升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进行,有效改善民生,推动幸福感提升;疫情防控常态化进行,定期全民核酸,对返乡人员做好登记,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做好流调,时刻掌握行程,将风险把控在自己手中,保持住0例新冠病例的成就;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心作用,规范做优功能服务,提高群众的参与感,着力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地生效;规范管理各村农家书屋,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组织居民参与,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