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湖坊镇“十四五”发展规划
【字体: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根据镇党委的总体部署,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对标县委提出的“全面融入上饶中心城区、建设现代化美丽新铅山”和镇党委“实施四大提升工程、打造铅山西部中心城镇”的工作思路(即:实施农业产业转型提升工程,筑牢产业支柱;实施城镇品质提升工程,丰富集镇功能;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扮靓乡村面貌;实施乡村治理提升工程,营造和谐发展氛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将湖坊建设成为铅山县西部中心城镇。

主要预期目标是:计划到“十四五”末期,实现全镇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农村经济总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

围绕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实现“五大新突破”:

奋力在乡村全面振兴上实现新突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大力弘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拿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勇气,完善常态监测、动态帮扶机制,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成果巩固得住、拓展得好。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立足农业产业资源禀赋,推动红芽芋、金银花、时令蔬菜等产业发展,推进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产业,把群众稳定增收“镶嵌”在全产业链之中。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到“十四五”末期全镇各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均突破20万元。加快秀美乡村建设,紧盯“五美”乡村目标,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分批次实施秀美乡村提升工程,力争到“十四五”末期,美丽村庄、美丽庭院分别达到40%、30%。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行政村覆盖率达到45%。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村规民约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奋力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抢抓中央和省市县稳增长、惠民生、促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乡村振兴、农业、林业、水利、交通、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实重大项目服务协调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方案、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五个一”工作责任制。项目推进中实行 “清单式”管理,对影响项目建设的具体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定期销号。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盯重点项目、挖掘特色项目,稳步推进赣东北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污水网管建设、铅山县陈湖段万亩圩堤加固整治、桐子岭清淤工程施工、虹桥公路施工等各级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做好工程规划,利用3-5年设置一条覆盖全镇山场的村级森林防火带,拓宽一条西线交通贸易的重要道路汪陈公路,修复一组包括桐子岭水库灌区、沙溪水库灌区、鸡脚桥水库灌区在内的老化灌渠;继续跟进美丽集镇项目,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商业集聚、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通过污水处理工程实施、集镇路网改造、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商业综合体、文体活动中心等建设,不断提升集镇的公共服务能力、人口集聚能力,力争将湖坊打造成为铅山西部的示范镇。

奋力在经济发展驱动上实现新突破。打造以红芽芋为主打产品的农业产业新业态,积极发展订单直销、私人订制、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培育壮大楼宇经济,切实打造规范和优化的商业业态;加强与县内外旅行社合作,主动融入“北有婺源、南有铅山”的县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一个以澄波桥、湖坊老街、农业休闲观光为主题的湖坊旅游新亮点;本着便民利民不扰民的原则,选择具有外摆条件、有统一运营管理的区域,规范设置摊点,有序发展“地摊经济”,着力以镇区沿河路为主线,打造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管理规范的夜间特色街区,点亮集镇“夜经济”,尽量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拓展建设湖坊创业园,结合湖坊服饰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的特点,形成独具湖坊特色的手工业业态新模式,培育湖坊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奋力在民生保障改善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和水平。广泛开展志愿者服务行动,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化最低生活保障,落实社会救助,改善低收入群体生活困难,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老年人、失独家庭、残疾人关爱,不断完善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模式和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奋力在基层社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生态文化、传统文化,突出文化引领,坚定文化自信,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健全风险防控监测预警机制,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水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控制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通过共治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群众自治之间的良性互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社会和谐、安全、稳定。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斗不息,梦想可期。我们当作建功新时代的追梦人,用奋斗成就梦想,勠力同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奋力把“十四五”美好愿景书写在湖坊大地上!

2021年是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起始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时值金秋八月,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做好下半年工作意义特殊而重大。一要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防控措施,压实“四方”责任,坚持“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人物同防、闭环管理”防控策略,加强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合理出行、减少聚集、做好个人防护,强化学校、超市车站等重点领域及重点人员监测管控,竭力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在确保“应接尽接”的前提下,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坚决守住疫情不反弹底线。二要全力以赴推动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对易致贫返贫人口实施常态化动态监测,及时发现、及时帮扶,继续精准施策,切实防范返贫致贫风险。突出抓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一户一人以上就业,针对已脱贫户中未就业人员进行岗位匹配性分析,点对点进行推送。扎实做好扶贫项目资产监管,确保持续发挥效益。三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安全防范警示教育日”活动,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强化自然灾害综合防治,提高应急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持续整顿和规范辖区内食品、药品市场秩序,全力确保人民群众饮食放心、用药安全有效。四要抓好生态保护不放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稳步推进废弃矿山治理,严格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切实减少农村水源污染;健全完善网格化环境监管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宣传,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五要抓好社会综合治理,完善与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着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认真办理网站留言,准确把握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落实民族政策,依法规范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六要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下大力气开展违法建设治理,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将工作重心下沉至每个村组,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倡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稳步推进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七要积极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做好赣东北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江西省1—5万亩圩堤加固整治工程铅山县陈湖段项目建设、湖坊镇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农村饮水工程收购工作,力争在12月底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实干!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大力弘扬实干苦干精神,不断激发创先争先斗志,切实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和使命,全方位打造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做到对党忠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实干实绩诠释对党绝对忠诚。

始终做到勤政为民。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大兴为民务实之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雷厉风行和久久为功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各项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关切的利益问题。

始终做到依法行政。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自觉接受镇人大主席团依法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始终做到提升效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依靠学习提高担当新使命的能力水平,确保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顶得上、攻得下。深化机关效能建设,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健全追责问责机制,严厉整肃庸政懒政怠政,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广大干部想干事、肯干事、能干成事!

始终做到廉洁从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纠治“四风”,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带头过“紧日子”,全面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各项规定。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纪检监察监督,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站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时刻,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团结奋进、苦干实干,为“实施四大提升工程、打造铅山西部中心城镇”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