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创造交通运输发展新动力
【字体:   

--铅山县交通运输局“六稳六保”工作纪实

我局坚决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服务“六稳”工作,从交通工作层面落实贫困人员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努力克服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了交通运输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动摇,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交通运输系统各部门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前提下,努力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抓好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积极打造疫情防控行业健康环境,坚决阻断疫情反弹传播途径。

1、运输行业复工复产情况。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渡过难关,使全县3客运企业、40货运企业、1公交公司、16家二类修理企业、2车辆综合性能检测站及12驾校全面复工复产。

2、交通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情况。12月,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为村村通客车抢抓黄金施工时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我局按照各级安排部署,立足“早”字、“严”字,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有力有序推动符合条件的交通在建项目尽快复工复产。一是成立了工作小组。组建交通项目复工复产工作小组,探索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项目复工程序,切实把牢复工要件审批关,按照“成熟一个、安全一个、开工一个”项目的原则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二是做足复工准备。督促指导监督参建单位建立疫情防控制度,督促落实环境消毒、人员防护、装备购置、封闭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督促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尽快到岗到位,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制度各项措施。三是协调及时解决问题。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复工方案”,协调各级相关部门,加快解决劳动力短缺、原材料供应不足、运力运输受限等制约工程复工建设的关键问题,为项目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

二、坚持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稳定贫困人员就业

2021年,我们积极向省、市争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140多万元,安排农村贫困人员参加农村公路养护就业50多人,为提高贫困就业人员的农村公路养护技能,我们加大养护人员的培训力度,每季度组织就业人员培训学习一次,请专业人士进行理论讲解和实地操作,不断提高了养护技能,加强了养护的责任感。不断增加养护就业人员的福利待遇,为就业人员购买了工伤保险,夏季按时按需发放防暑降温药品。今年,完成高边坡绿化整治工程200万元,盖板涵1座,安全隐患增设钢护栏3500,修复水毁涵洞5处,疏通沟渠800多米,抢修水毁路面塌方1000多米,清理山坡塌方800多米,硬化路边路肩20多处,确保了农村扶贫公路的“畅、安、洁、美”。

三、统揽保民生,强力推进运输市场通达效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工作部署,我局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以脱贫攻坚工作统揽全局,始终把村组水泥路硬化项目建设作为支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当好了先行,筑牢了地基。今年实施了:

(1)路网联通工程项目1个,X815上新线凤来桥至江村段,8公里;

(2)旅游公路项目1个,太源畲族乡Y029361124太源至高岗,14.6公里;

(3)县乡道路面改造项目6个,X037江村至鹅湖书院等,28公里,1470.6742万元;

(4)窄路面拓宽改造项目3个,篁碧畲族乡CF95篁碧桥头至大岩等,8.8公里;

(5)新建工程项目1个,汪乌线至河口镇玉石村子垅自然村道,0.7公里。

(6)铅山县X814横峰至洲上公路路面改造工程2.8公里。

(7)铅山县X039虹桥至五铜公路县道路面拓宽改造4.2公里。

(8)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公路项目29个,里程21公里。

四、夯实运输管理基础,保障基层正常运转

1、完善车辆年审机制。道路运输业的年审和车辆检测是对车辆整体性能进行检测,保障车辆安全运行的重要措施,可大大降低事故损害,减少生命财产损失,是道路运输行业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加强道路运输市场管理、规范经营行为的重要手段。我局交通行政服务窗口克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完成了全县客、货运车辆、公交车辆的年审及换证工作。

2、深化维修市场管理。一是完成了全县一类、二类及三类维修企业的质量信誉考核,对维修企业进行日常监管,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开展了机动车维修市场整顿工作,督促企业严格按照规范进行维修作业,严厉打击只收费不维护、卖单、合同欺诈。二是加强了对维检测企业乱收费、只收费不上线检测等违法违规行为,净化维修市场,确保车辆维修质量。三是抓好了维修企业的源头管理,特别是加强对非法改装等行为的打击力度。组织维修企业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四是加强了对机动车安全综合检测站进行日常监管工作,对全县营运车辆进行技术评定、车辆档案等管理工作。

3、强化驾培市场管理。一是完成对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年审、继续再教育学习工作。二是加强对驾校教学行为进行管理,完成了12家驾校的质量信誉考核及对驾驶员培训监管服务平台试运行升级改造工作。

五、深入挖潜,精化管理,严控成本,积极寻求降本增效的途径和方式

1、提升交通窗口服务水平。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优化发展环境。一是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我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已进入县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初审、审核、发证等环节全部在窗口进行;二是选派专职审批人员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实行亮牌办公、佩证上岗,严格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为业户提供优质服务;三是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协同办理、综合审批、限时办结、快递送件”工作机制运行,所有材料齐全的审批事项基本当日办结,部分需要外业核查的审批事项办结时限已全部缩短至5个工作日以内,所有行政审批服务全部免费,不收取任何费用;四是开展审批事项“网上办、马上办”,全面启用“好差评”系统,2021年,通过“赣服通”平台、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系统、完成营运车辆年审及从业资格证业务共办理1000余件。

2、方便车主,简繁程序。督促县内两家检测机构全面落实“三检合一”政策,实现货运车辆的年检、年审和环检“三检合一”,实行“一次上线、一次检验(检测)、一次收费”。该项车辆检测改革措施,大大减少货车检测时间和费用,通过开展网上年审及三检合一,预计为企业减负87万元;

六、规范交通执法行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落实“放、管、服”

1为深化“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成效,规范和加强县级交通行政审批工作,我局印发了《规范行政审批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县级交通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县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现场受理或网上受理,杜绝了行政审批体外循环的非正常现象。

2、为遏制“百吨王”重型货车的蔓延,确保货车超限超载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结合周边县市区联合治超的经验做法,制定了《铅山县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实施联合执法工作方案》,公安特警、交管、交通部门执法人员实行集中办公,实现了货车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

3、为防范交通执法领域问题风险隐患点、节、面,强化内部监督,执法大队分别制定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罚缴分离工作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等制度,防微杜渐,杜绝群众身边腐败不正之风突出问题的的发生

4、以案卷自评自查为抓手,开展交通行政执法处罚案卷全流程复核、评审,提升执法成效。通过建章立制、以案促改,及时自查整改日常执法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确保交通执法案件的依法合规,着力提升铅山县交通综合执法整体形象与服务水平。

5、对交通运输领域的道路客货运输企业、机动车维修、驾培企业、码头等组织开展走访、调研,倾听企业、驾驶员及群众心声与反映的问题,帮助解决其生产经营与生活中遇到困难,强化管理机制,防范杜绝交通综合执法领域中的风险、盲区。

2021年我局共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89件;共查处超限超载车辆203起,其中扣244分、切割栏板31件、卸载3983吨、行政处罚463700元;共查处非法客运经营(黑车)42辆,行政处罚225000元;共查处非法危险品货物运输车辆4辆,行政处罚36000元。目前无一例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