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教体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机关普法责任,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结合我县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制定2023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以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强化守法普法在全面依法治县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守法普法工作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精准普法,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现代化新铅山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重点工作

  (一)加强干部学法工作力度。

  1.继续完善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机关股室、各学校(幼儿园)要把普法工作纳入到局(校)重点工作目标管理之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宣传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体教育工作者普法的首要任务,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推进领导干部、教师学法。以领导干部专题学法、党组学习中心组学法、学法考试等学法工作为抓手,大力学习宪法和教育相关法律法规,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教师学法纳入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继续教育培训内容中,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民法典》等与未成年人教育有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广大教师的法律素养,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觉性。组织全体教师参加普法考试,继续保持考试通过率达到100%

  3.加强行政执法培训。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提升培训质量,努力提高教育系统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执法水平。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全面自觉守法、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行动。

  2.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学校根据各学段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接受能力,结合中小学法治课、班会课、团队活动课和综合实践课的内容,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在学校工作的各个环节渗透法治宣传教育,使法治宣传教育与学校德育、纪律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师生的法治意识。

  3.结合重要普法节点,做好专题普法宣传教育。重点围绕“3.18教育法宣传日“3.30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9.4未成年人保护法日“11.9消防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宪法、民法典、与县委、县政府中心相关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宪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例如举行法治讲座、绘制法治墙报、举办法治征文、法治演讲比赛等形式,在青少年成人仪式和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致敬环节,提高学生认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和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4.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的作用。充分利用法治副校长进校园的作用,结合各学校实际情况,通过参观、讲解、体验、互动、参与等多种形式,使学生增长见识开阔眼界的同时增强法治意识和自物保护能力。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群体健康成长关注度。

  5.加强日常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运用主流网站、新闻媒体等普法平台,积极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微信、客户端等新媒体独特优势,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学生及老师的法治理念,增强法治素养。

  (三)在执法活动中开展普法。

各学校要切实履行普法责任,要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制度,细化决策流程、规则;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学校一把手要坚持逢文必审”;推进政务和信息公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增强工作实,;同时要大力宣传和展示教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及成效,不断提升教育管理部门形象与影响力。

附件:铅山县教体局普法安排表

铅山县教育体育局

2023214

铅山县教体局普法安排表

时间

普法内容

一月份

《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月份

《宪法》

三月份

《义务教育法》

四月份

《未成年人保护法》

五月份

《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

六月份

《民法典》

七月份

《教育法》

八月份

《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九月份

《劳动法》

十月份

《教师资格条例》

十一月份

《教师法》

十二月份

江西省学校学生人身伤害事故预防与处理条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