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7号 铅教体提字02号
【字体:   

                                    铅教体提字〔202202

                                         类:A

对政协铅山县第十六届一次会议

47号提案的答复

江丽琴、程菁华委员

提出的《关于改善中小学男教师缺失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铅山公办中小学现有在编教师3472人(含38名特岗教师)。其中:小学专任教师1972(男教师占26%,初中专任教师1109(男教师占49%中专任教师 391(男教师占52%)。近几年新招聘教师中,小学教师男性不到20%,中学教师男性比例也较低(2020年28%,2021年41%。你们提出的中小学教师男女比例失衡问题,成为当前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课题,为此,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

一、精准科学制定师资补充计划

实施好全省统考、三支一扶计划、特岗计划、定向培养计划,扩充公费师范生培养需求计划,建立部属、省属公费师范毕业生聘用绿色通道,做实招才引智工作,遴选乐教适教善教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继续实施好“鸿雁回归计划”,吸引本铅山籍优质师资回家乡任教。制定招聘计划中注重不断优化教师性别结构近几年定向培养计划已落实小学教师男性比例不低于40%,幼儿园教师男性比例不低于20%,下一步在招聘过程中,考虑按1:1分设男女岗位

二、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和获得

1.健全教师待遇保障长效机制认真执行边远山区教师特殊津贴乡镇工作补贴。参照公务员标准发放教师奖励性补贴(据了解,今年还将大幅提高标准,目前在制定方案),确保实现“不低于”目标。加大投入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扩大教师周转房建设的覆盖面,教师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认真实施《铅山县人才引育实施办法》,给予认定的人才(硕士研究生)发放每人每月500元的人才生活补助。对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提供公用住房或住房补贴,在铅山县辖区内首次购置商品房可享受政府购房补贴150元/平方米。积极组织开展“优秀教师疗休养”活动,定期组织教师健康体检。按规定给予男教师享受30天产假护理假。持续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健全教师减负长效机制,进一步落实教师减负清单。

2.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提高高级职称岗位结构比例(中学在原基础上提高了3%,小学、幼儿园在原基础上提高了4%)。纵深推进名师梯次培养,做好新一轮省、市、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工作。设立名师工作室和教师工作坊,给予工作经费奖励。完善骨干教师考核奖励办法,定期表彰奖励一批业绩突出、公众认可的一线骨干教师。实施正心公益基金会“雄鹰计划”,表彰奖励一批优秀乡村教师。加强县领导与名师名校长等教育人才服务联系制度,营造尊重教师、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022年55

   送:铅山县政协提案委员会

          铅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督

联系单位:铅山县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0793-7963816

邮政编码:3345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