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99号 铅教体议字02号 周爱英
【字体:   

                                   

                 

                

                                    铅教体议字202202

                                                类:A

对县十届人大次会议第99

建议的

周爱英、郑思思、平桂英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农村教育师资配置及家长教育建议收悉答复如下:

我县是山区县,“点多面广、山高路远”是我县农村学校分布的主要特点。农村学校教师队伍不稳定、师资不均衡、家庭教育缺失成为制约农村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瓶颈。怎样做到让山区教师“引得进、留得住、教得好”,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我们予以高度重视,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精准科学均衡配置师资

   1.编制保障先行。全县3378个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到每所学校、村小、教学点。同时,每年按照学校布局结构调整、班额、生源和教育教学需求等情况统筹分配、动态调整,优先保障乡村学校的教师编制数。目前全县教师数已满编。

2.大力招聘跟进。建立了教师招聘长效机制,通过实施全省统考、三支一扶、定向培养、归雁计划等一系列举措,每年补充100多名新教师。今年又将补充157名新教师(其中招聘42人、人才引进12人、定向师范生安置84人、三支一扶18人、费师范生1人),特别加大了短缺学科师资的补充力度在招聘过程中,注重男女性别比例要求,近几年定向培养计划已落实小学教师男性比例不低于40%,幼儿园教师男性比例不低于20%。

3.结对帮扶互补。认真实施了“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从县城及周边学校选派32名优秀教师到边远山区学校实施“点对点式”支教。省教育厅统筹安排,每学期轮番选派高校音体美专业大学毕业生到我县6所农村小学实习支教有效缓解了音体美教师不足矛盾。

4.规范流动机制。认真执行县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教师队伍管理办法》,严格控制教师跨乡镇调动,做到有序流动。明确新招聘教师和定向师范生服务年限,要求城镇教师评聘职称要有在农村学校支教或任教一年以上经历,做到稳定队伍制度化、规范化。

二、提升教师职业吸引力和获得

1.健全教师待遇保障长效机制。认真执行边远山区教师特殊津贴乡镇工作补贴。参照公务员标准发放教师奖励性补贴(据了解,今年还将大幅提高标准,目前在制定方案),确保教师人均工资收入不低于公务员人均工资收入水平。成立在职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协会,为部分困难教师解困救急,增强教职工家庭抵御风险的能力。每年元旦、春节、教师节期间,县、局领导深入学校、家庭走访慰问优秀教师、困难教师开展青年教师联谊活动组织定期体检,让教职工真切感受组织的温馨关怀。加大投入改善教师工作生活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扩大教师周转房建设的覆盖面,教师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学校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尽最大努力改善山区教师的“吃、住、行”问题,对教师合理可行的要求尽量给予保障

2.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提高高级职称岗位结构比例(中学在原基础上提高了3%,小学、幼儿园在原基础上提高了4%)。在山区教师职称评聘上,从“重师德、重奉献、重坚守”的角度,倾斜于山区教师,不作外语成绩(外语教师除外)要求,不把发表论文和课题研究作为必备条件,凡在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学校任教累计满25年以上且仍在艰苦边远地区乡村学校任教的,可不受岗位职数限制,申报评聘相应专业技术岗位纵深推进名师梯次培养,做好新一轮省、市、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选工作。设立名师工作室和教师工作坊,给予工作经费奖励。完善骨干教师考核奖励办法,定期表彰奖励一批业绩突出、公众认可的一线骨干教师。实施正心公益基金会“雄鹰计划”,表彰奖励一批优秀乡村教师。加强县领导与名师名校长等教育人才服务联系制度,营造尊重教师、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三、家校合作提升家长育人水平

加强家校合作交流,建立健全家校合作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建立家校互动工作台帐,通过微信群、家长开放日、家长会等多种载体向家长及时宣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认真听取家长意见建议,促进家长家庭教育意识的提升,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形成工作合力。强化“五项管理”,落实好“阳光护苗”行动,配齐配强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组建学校家庭教育咨询专班,提供全方位服务。运用“人工智能+教育”手段,开办家长学校,提升家长育人水平。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02255

   送:铅山县人大常委会选举任免联络工作委员会

      铅山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督查

联系单位:铅山县教育体育局

联系电话:0793-7963816

邮政编码:3345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