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教体局关于“六稳”“六保”落实情况的汇报
【字体:   

铅山县教体局关于“六稳”“六保”

落实情况的汇报

关于奋力决胜脱贫攻坚

全面落实乡镇与学校教育资助政策双负责制,对符合国家资助政策的学生做到全覆盖,对因无户口或其他因素录入不到国家资助系统,采取县财政兜底方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城镇脱贫解困困难家庭子女学生和其他困难家庭学生享受国家资助政策全覆盖。

2020年春季发放国家资助金共计260.71075万元,2020春季政府兜底发放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城镇脱贫解困困难家庭学生及其他低保等四类贫困家庭学生学生因无学籍等情况无法享受到国家资助金及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残疾学生需政府兜底补足的资助金共计29.7325万元。

总之,2020年春季在本县就读的四类贫困家庭学生,符合国家资助政策的做到应资尽资,应助尽助。

关于实施精准帮扶

一、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和送教上门政策

县教体局与学校、班主任(教师)、学生家长为一条线。层层签订“控辍保学”目标责任书,逐级分解控辍保学目标任务,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了义务教育学段建档立卡学生无一人失学辍学。

针对身体重度残疾不能正常入学,一部分人安排在特教学校就读,大部分采取学校就近送教上门的教学方式,每星期送教一次,相关学校在送教工作中有计划、有教案、有记录、有图片等相关资料。

二、全面落实创新地方教育扶贫倾斜政策

2017年秋季开始,我局本着真心实意关爱贫困学生,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对在本县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城镇脱贫解困困难群众家庭学生实行教学助学用书费用减收,保险、校服等其他涉及收费的项目进行全免政策,同时各学校对在本校搭中餐和住校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城镇脱贫解困困难群众家庭学生适当减免伙食费,公办幼儿园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城镇脱贫解困困难群众家庭学生适当减免保育费和“一餐一点费”等;使所有在本县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城镇脱贫解困困难群众家庭学生除按政策享受国家资助外,还享受了我县教体局制定的地方教育扶贫倾斜政策(减免代收费政策),真正实现了所有(含外县户籍)在本县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城镇脱贫解困困难群众家庭学生教育扶贫政策落实全覆盖。据统计,2017年秋季至2020春季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和城镇脱贫解困困难群众家庭学生减免代收费共532万元。

存在问题

(一)存在教育扶贫政策未落实的“误解”情况。部分建档立卡学生和城镇脱贫解困困难群众家庭学生资助金发放时,学生提供账户不是贫困户“一卡通”,而是监护人账户,造成上级督查时在贫困户“一卡通”上看不到,有些家长又不作解释,给上级造成教育扶贫政策未落实的误解。如:高中的免学杂费和高考入学路费不经县财政,是省厅直接下拨到县教体局资助中心,资助中心按名单分到相关高中学校,由学校打到学生或家长账户,这就有可能不是打到“一卡通”上,造成“一卡通”上看不到享受的资助情况。

(二)存在落实学前教育资助政策的“漏发”情况。学龄前幼儿就读随意性较大,落实学前教育资助的政策有可能会出现“漏发”情况。如:贫困幼儿在发放资助金时未入园,而发放完以后又入园了,待上级检查时,该贫困户会说未享受学前资助金,因此可能会存在“漏发”的情况。

(三)存在在外县就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困难”的情况。我局为落实在外县就读的建档立卡学生和城镇脱贫解困困难群众家庭学生教育扶贫政策,印发了《外县就读建档立卡学生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告知书》,但回复不多,2020年春季,我县对在外县就读学前、义教和高中学段的建档立卡和城镇脱贫解困贫困家庭未回复的168名学生,采取政府兜底的方式让其及时享受教育资助,政府兜底共发放资助资助金达4.515万元。

下一步打算

1.进一步加大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力度。

2.进一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3.进一步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做好帮扶村和结对帮扶的脱贫工作,做到资助全覆盖。

4.进一步加强教育扶贫工作领域作风建设,切实改变工作中走过场现象,特别是在保学控辍中做到做实做细,在送教上门服务中做到真送教,送真教。精准扶贫、筑梦教育、助力脱贫,力争真贫不落一人,真金不落一分,政策不落一项。这是铅山教育人共同的心声,也是我们教育扶贫执着追求的目标。

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工作进展情况

1.为加快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与能力提升项目建设,截止2020年8月投入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资金1543万元,其中校建资金1064万元,建设武夷山中学学生宿舍楼3200平方米、稼轩中学综合楼1600平方米、第二中学运动场15000平方米。目前第二中学运动场建设已进入施工阶段,正在铺设草皮;武夷山中学学生宿舍楼已在招标挂网、稼轩中学综合楼正在进行施工。

2.为切实化解城镇大班额,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对河口镇第四中心小学整体搬迁,可容纳学生2000名,今年秋季开学已投入使用;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新建河口一小综合教学楼,可提供学位500个。

    3.进一步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解决群众“入园贵、入园难”问题,截止2020年8月,我县投入资金5935万元,新建天柱山、英将、青溪、虹桥、武夷山、新滩、陈坊等7个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投入资金775万元采购保教设备设施,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稼轩乡中心幼儿园已在开工建设中、石塘镇中心幼儿园目前在办理招标程序,到2020年底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的目标;目前在常住人口2000人以上的行政村都有设有公办附属幼儿园幼儿园,同时加大附属园的支持力度。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目前在推进过程中主要存在资金投入不足,2000人以上行政村附属幼儿园因点多面广,存在基础设备设施落后,师资力量不足等问题,城镇大班额化解有待进一步推进,特别是县实验小学扩建涉及的3栋拆迁房问题。

下一步打算

1.加快项目建设力度和资金投入,做好城镇新学校规划建设工作,全力化解城镇大班额;

2.进一步加大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改善农村公办附属园办园条件,做好幼儿师资的补充和培训工作。

新招聘教师岗前培训定人安心

工作进展情况

2020年铅山县共招聘了177位新教师。为了让新教师尽快适应新的教育教学,融入铅山教育,迅速成长为合格的教师。8月27-29日,在信州理工学校举办了为期两天半的岗前业务培训。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由于条件限制,整个培训不能解决吃住问题,培训不能得到有力保障。尤其是外地考进铅山的新教师,对环境不熟悉,吃住行成了最大问题。在培训时长上过于仓促,两天多的时间不能很好地普及教师专业化培训,更缺少教学实践,难达到培训应有的效果。

下一步打算

我们建议教体局统筹全县师训经费,以便更好地安排和组织教师培训工作,尤其针对新入职教师在课程安排和后勤保障方面做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之更加安心于学习服务于教育。

教师招聘工作

通过全省统考、上饶市事业单位招聘、“三支一扶”计划“定向培养”计划等形式,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从事教育工作。招聘过程中做到“四放宽二改进”,即:放宽学历要求、年龄要求,教师资格证要求、报到证要求,拿出20%岗位专项用于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目前已招聘37名中学教师、48名幼儿园教师,10名研究生,招募15“三支一扶”支教大学生、安置1名公费师范生、安置82名师范定向生到缺编学校任教,9月1日已正式上岗。

存在的问题: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的岗位报考人数偏少,甚至还有岗位招不到人。

下一步打算持续加大教师招聘力度,科学制定好年度师资招聘计划,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精准补充紧缺薄弱学科教师。加强高中师资的引入储备和梯队培养,大力引进一批高层次和急需短缺教育人才,为高中教育普及发展打好提前量。

  

铅山县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