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打出“组合拳” 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字体:   

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铅山县教体局坚持立德树人,践行五育并举,精准施策,在提高教学质量、减轻作业负担、优化课后服务、密切家校联系、规范校外培训上下功夫,打出“减负提质”组合拳,切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

坚持课堂主阵地,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聚焦有效备课、有效上课、有效训练、有效检测和有效延展,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坚持教学相长,开展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积极探索符合学科特点、时代要求和学生成长规律的教育教学模式。与此同时,通过师徒结对、示范引领、校本研修等途径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持续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应用,将信息技术融入到“备、教、学、评”等各环节中,打造“轻负高质”的课堂新样态。

推进“作业革命”,落实减量提质增效。各学校严格执行减负政策,强化作业管理,统筹安排各学科作业量和作业时间,根据学生实际,分层次布置作业,提高作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逐步实现减负增效。与此同时,引导家长正确认识孩子成长规律,尊重个体差异和天性,把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作为家庭教育的首要目标,避免“学校减负、家庭加负”的现象。

丰富课后服务内容,满足学生个性成长。各学校坚持“一师一专长,一生一特长”办学理念,将学生特长与学校特色发展相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常态开展“科技节、艺术节、体育节、读书节”活动,检验素质教育成果,为广大师生提供锻炼能力、展示个性魅力的大舞台。并按照“基础作业辅导+学校特色项目+特长素质拓展”的课后服务“1+1+X”模式,精心策划课后服务的时间、内容和方式,满足家长需求和学生发展需要,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形成相应的精品课程,实现了义务教育学校和有需求学生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确保“双减”工作顺利实施。

织密家校共育网,着力推进协同育人。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建立起班级、年级、学校三级家委会工作网络和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家长委员会规章制度,通过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等渠道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搭建完成家校共育线上教育云平台并在家长中推广使用,免费向有意愿学习的学生家长和教师推送科学有效的家庭教育视频、微课、图文等资源,实现家庭教育知识普及、共性及个性问题解答、密切家校沟通互动,全面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育大讲堂,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

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全面优化教育生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实现综合治理全覆盖、监督无漏洞。并对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机构的监管,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生态和成长环境,促进他们健康、快乐、全面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