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市场监管局发布2023年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字体:   


2023年中、高考在即,为保障备战考试期间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防范食源性疾病发生,铅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温馨提示:

主体责任要落实

餐饮服务单位应遵守食品安全各项规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从业人员管理关、原辅材料购进质量安全关、餐饮加工制作关,及时排查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为考生营造良好的餐饮消费环境。学校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强化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消除存在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合理选择就餐场所

考生应尽量在家庭、学校食堂或定点的餐饮单位就餐。如需外出就餐,应选择持《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较好的餐饮单位就餐,餐后注意索要发票或收据,尽量避免在路边摊用餐,谨慎选择外卖订餐食品。

注意食品安全

家庭用餐采购应到资质齐全的商场、超市等购买食品,选择标识清楚、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食材加工制作时的餐用具、砧板、容器要生熟分开。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做好的食品及时食用,不食用隔夜饭菜,防止引入大肠菌群、霉菌、致泻大肠埃希菌等微生物,造成胃肠功能紊乱,引起腹泻。

切忌盲目增加各种“补品”和偏方食品

学校食堂和家长不要随意改变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和规律,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适宜的食物,做到菜肴清淡,少荤多素。考生及家长要科学识别虚假广告特别是以宣传强化记忆、补充大脑、吃了记性好等夸大保健食品效果的广告,保持理性消费。若考前失眠,不建议使用安定类药品,感冒忌服含兴奋或抗过敏成分的药物。

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 要用流动水和洗手液及时规范洗手,必要时消毒。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概率,减少交叉污染风险。

应急处置要及时

如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立即就近到正规医院治疗并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12315。同时,保留好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考点食堂及有关单位切记吃得安全卫生、营养健康,对考生保持良好身体状况和积极心态至关重要。最后,衷心祝愿所有考生:得偿所愿!金榜题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