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石塘镇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字体:   

为全面提高石塘镇全镇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八五”普法规划和《关于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的有关要求,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2022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普及的法律法规规章

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食品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国家安全法、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办法、社区矫正法、禁毒法、法律援助法、反诈骗宣传等。

二、重点普及对象

全体镇村干部,青少年群体,外出务工群体,社区矫正对象、刑满释放人员、涉邪等重点人员,社区戒毒人员,以及容易受到诈骗的学生、老年人群体,辖区全域群众等。

三、年度普法目标

围绕镇“八五”普法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以辖区重点普及群体为重点普法对象,区分采用不同方式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升阿蓬江全镇干部群众的法治思维,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四、具体内容

一是加强镇村干部普法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推进全镇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教育引导工作,建立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学习机制,推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意识不断提高,法治素养不断深化,推动领导干部述法常态化,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做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1231日前完成。

二是加强各村居委干部学法用法工作。

按照本年度普法工作实施意见,各驻村领导负责牵头学习的主要方式,加强学习教育,提升各村居委党员、居民代表、两委干部,特别是两委主要干部的法治意识和守法观念。1231日前完成。

三是加强青少年学法用法工作。

完善学校法治教育的内容与体制建设,不断落实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网络建设。630日前完成。

四是加强重点群体的普法教育工作。

加强刑满释放、社区戒毒(康复)、社区矫正、涉邪等特殊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其遵纪守法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1231日前完成。

五是加强反诈骗宣传教育工作。

结合“线上+线下”宣传模式,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引导群众自发学习反诈骗知识,全面营造防诈反诈的氛围,进一步增强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帮助群众守好“钱袋子”,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1231日前完成。

六是开展普法集中宣传活动。

13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月活动;25月民法典宣传月活动;36.26禁毒日宣传活动;412.4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设置法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标语等多种形式开展。

七是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的作用

引导村社区法律顾问以工作室为阵地,巡回开展法治知识讲座,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探索建立以案释法普法常态化机制,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1231日前完成。

八是建立重点普法机制

对辖区内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及政府法律顾问,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的方式,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引导理性维权。1231日前完成。

五、创新工作

一是全面推广唱支山歌给党听”红色治理模式,通过全员参与,营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二是落实以案释法普法教育方式,充分发挥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进一步做好群众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建立典型案例库,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法治案例来教育引导群众。三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的协调、衔接,充分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辖区内矛盾纠纷的化解上来,让群众的诉求更快得到合理解决。

石塘镇人民政府

2022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