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石塘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字体: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全体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2022铅山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全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推动石塘镇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现将我乡一年来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政治站位,齐力谋划推动

  石塘镇党委政府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做到早研究、重部署、抓实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经常性召开党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传达上级有关法治工作部署和研究本镇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为强化对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委书记担任组长的石塘镇依法治镇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方案,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印发了《石塘镇全面推进法治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等多个文件,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同时,着力教育引导全镇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法治石塘”取得明显成效。

  (二)强化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

  把依法行政作为新时代依法治国,推进法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抓紧抓实。一是健全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责任追究,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凡是规范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前均由法律顾问把关审核,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的程序要求,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还要求必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召开论证会或听证会后方能实施,从而建立健全法治行政决策机制。镇政府聘请法律顾问的同时,对9个村(实现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覆盖。严格法治行政,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集镇建设”、“建设新农村”工作过程中,特别是联合有关部门依法对违章搭建物实施清理拆除时,整个过程都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衔接,确保行动过程依法依规符合程序;二是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着力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综治网格化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等窗口单位,为广大群众提供便民利民的服务,并进一步完善各项办事规章制度目前,便民服务首问责任制》、《便民服务工作职责》和《工作文明服务用语》等规章及时上墙公布执行,依法行政服务受到群众好评。在此基础上,还着力在全镇范围内推广“四理”群众工作法形成了“全员受理、限期办理、网格治理、群众评理”的工作格局,拉近了干群距离,密切了干群关系。积极推动政府各相关部门及时通过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主动将政府相关信息定期梳理更新并公开,确保各类信息发布的实效性;三是进一步巩固“民主法治示范”建设。20219月,我镇尤田“民主法治示范”创建经省级复核验收认定合格四是建立综治网格化管理体制。为了便民快捷处理群众各项诉求,全镇共设有综治网格41个,配备网格员41人,网格覆盖率达100%;通过网格员受理群众的各项诉求,及时予以办理和答复,并将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第一时间送到到群众手中,全镇人民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三)强化综合治理,优化法治环境

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理念,充分依托镇综治网格化中心工作平台,不断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一是加强依法接访工作。制订完善了《石塘镇领导班子成员接访制度》,主要领导带头执行领导接访的制度,其他班子成员轮值接访,促进了纠纷及信访案件的分流办理和包案落实。今年来,我镇共受理纠纷及信访案件9宗,办理9宗,办结6宗,正在办理3宗。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有力地维护了全镇大局稳定。与此同时,全面依法依规做好社会保障、就业教育、安全生产、治安维稳等方面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二是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一年来,我镇把涉黑恶线索摸排工作作常态工作来抓,严格依法查处,做到露头就打,揭制了黑恶势力的蔓延三是社会治安整治打击,全镇累计出动警力近人次,侦破刑事案件、治安案件10宗,抓获多名各类违法犯罪人员;并协助外地和县公安机关抓获10余名犯罪人员,查处2宗吸毒案件四是学习“枫桥经验”,整合有利资源积极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目前,全镇共设立调委会10个,镇级1个,村级9个,实现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在此基础上,石塘镇重点探索了以党员、团员、能员、要员、社员为重点的“五员”和以真心、热心、耐心、暖心、红心为重点的“五心”社会治理新模式,组建“五心调解工作室”,聘请了石塘镇各行业、各层次的优秀人员为特约调解员充实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大大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2022年石塘镇各级调委会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73宗,调解73宗,调解成功70宗,调解成功率达95.8%五是加强疫情防控的力度。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镇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订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文件,促进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和红色志愿者的作用,开展常态化的返来人员排查登记、检测、隔离观察及宣传引导工作,防止辖区疫情的发生。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坚持把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作为加强法治创建活动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积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努力在全镇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一是坚持长期学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组织集体学法活动,重点学习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全镇学习积极性和用法主动性不断增强,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法治观念明显提升。同时,采取以会代训方式,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法律知识,不断提高镇村干部治理行政意识。每年组织机关干部参与网上学法和考试活动,参与率和合格率均达100%,巩固提高学法效果,不断增强了依法办事,依法为民服务意识。二是创新法治宣教方式,将法治宣传与公民道德建设结合起来进行宣传,深入各村开展法律法规、平安创建、疫情防控等宣传教育,营造了法治浓厚氛围。为推广法治宣传创新方式,我镇积极推进省级红色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弘扬优秀革命传统,营造遵纪守法氛围三是抓好青少年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坚持青少年法治观念是社会治理可持续推进的基础因素理念,把青少年道德教育和法教育在突出位置,把德教育和法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落实开展中小学校设立法制副校长开展青少年法教育活动机制,通过司法所讲学和辅导,在协助提高办学的同时加强对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活动的管理指导。一年来,我镇通过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妇联等部门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法教育讲学6次,实现青少年学生法制教育全覆盖。采取入户走访张挂横幅、发放普法宣传资料等多渠道普法宣传,更好地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2022年,我镇共悬挂普法宣传横幅100余幅,制作宣传法治板栏10块,发放普法宣传资料6000余张,在镇、村、中小学等人群密集的场所集中开展宪法、民法典促进家庭教育、扫黑除恶、禁毒等专项宣传活动10次,充分提高了广大干部、农民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石塘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法治意识仍然有偏差,个别干部对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的意识不到位,依法办事观念不强,村、社区民主法治建设距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二是群众法律素质有待提高。基层治理过程中如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仍要加强。三是法治工作宣传仍需加强。法治工作虽已做了大量宣传,但仍未能真正深入民心,在宣传度和广度上有待提高。

下一步,我们继续认真履行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基层法治创建、推进司法公正、开展法治宣传等工作为重点,不断深化“法治石塘”建设。一是更加注重责任落实。进一步明确法治建设职责,建立健全镇党委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等工作制度,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职责。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二是更加注重基层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完善“中心+网格化+信息化”基层综治平台建设,狠抓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三是更加注重宣传引导。进一步抓好依法治镇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对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进行详细的安排和部署,明确目标,细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加强重点对象普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石塘镇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