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1-9月铅山县规上工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一、基本情况

   1-9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共计117家,其中,其中规模以上大个体1家。其中:

   采矿业3家:有色金属矿采选业1家,非金属矿采选业2家。

   制造业104家:农副食品加工业9家,食品制造业1家,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1家,纺织业6家,纺织服装、服饰业7家,皮革、毛皮、羽毛及其制品和制鞋业2家,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3家,家具制造业2家,造纸和纸制品业1家,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2家,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3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5家,医药制造业2家,橡胶和塑料制品业3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15家,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家,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8家,金属制品业2家,通用设备制造业1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1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7家,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3家。

   电、水、气生产和供应业9家: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7家,燃气生产和供应业1家,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家。

   二、主要指标

   1、工业总产值: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6.23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7位,相比上月排名前移4位。


   ①分行业看

   从增长面看,全县26个行业大类中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同比增长,增长面30.8%。

   ②分产品产量看

   从产品产量看,全县重点监测的35种工业产品中,同比增长的有13种,占全部工业产品种类的37.1%,其中精炼铜(电解铜)产量9.3万吨,增长3.0%。

   2、企业效益:1-9月全县营业收入252.5亿元,同比增长4.7%;1-9月营业利润11.3亿元;1-9月利润总额12.5亿元,同比下降19.4%;利润率5.0%。

   3、能源消耗:1-9月综合能源消费量15.1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5%;全县全社会累计用电量9.8亿千瓦时,下降1.6%;工业累计用电量5.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36%,列全市第12位;其中制造业累计用电量3.8亿千瓦时,增长10.03%,增速列全市第10位。

   三、相关建议

   1、优化产业结构,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质量、增效益。对传统产业进行升级改造,突出抓好技术改造,坚持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在节能环保、新材料、光伏发电、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企业入库工作。完善企业入库制度,健全机制,准确及时掌握企业发展状况,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各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培育及申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做好达标企业申报入库工作;部门联动,信息共享,一是定期从市场监管部门获取新开业企业名单,并全面梳理已达“四上”标准的未入库单位;二是加强与税务部门合作,获取报税资料,并根据专业的标准,对筛查出的工业法人单位的报税收入进行核实;规范操作,严格审核,严格执行入库审批要求,认真学习国家统计局相关文件精神,明确时间节点和审核范围,严格把控“拟入库”单位的材料审核关和数据质量关,严守审核流程和标准,确保企业一次申报成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