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文广新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18年度铅山县文广新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政策解读信息情况,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7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0日止。本报告全文将在铅山县文广新局信息公开栏公开年报上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县文广新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人民路65号,邮编:334500,电话:0793—5336702,电子邮箱:yswgd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以来,铅山县文广新局认真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平台建设及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总结经验,开拓进取,切实加强了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办公室协调、职能股室分头承办的工作格局。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机制,规范完善工作流程,明确责任、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建立了严格的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工作机制,明确保密检查的职责分工和审查程序。

(三)是结合实际制定年度工作重点。局办公室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按步骤、分阶段落实。积极组织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是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我局对本部门政府信息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并进行动态更新。对于涉及服务对象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条例》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2018年1-12月底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主动公开信息404条,其中:国家法律法规:23条,省市法律法规:3条,规划计划:12条,政务动态、行政事项、财政信息等业务工作:364条,人事信息:2条。本局在“铅山图书馆”“铅山文博”“铅山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17条。一年来,坚持做到了基本内容变更后尽快更新,其他信息随时加载更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二)是切实抓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通过健全政府信息舆情的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充分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予以回应与反馈。对前来我局办事群众提出的问题,能当面解答的,及时给予当面解答;不能当面解答的,在约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不属于我局受理范围的,告知其应当受理的部门。

(三)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同时,充分利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公开、送书、送展览等公开信息的宣传、服务工作。

(四)是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借助互联网和公共数据共享等手段优化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流程,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中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服务流程。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和政策解读信息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至2018年12月30日,本单位未收到当面申请、网站提交、电子邮件、传真、信函和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本年度对回应关切、重点领域政府信息,我局高度重视并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及时公开。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2018年12月30日,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 >在县委县政府的监督指导下,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规范,不断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各股室之间的配合有待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是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

(三)是负责信息公开的专职人员人数不足。政府信息涉及面多量大,由于办公室人手较少,缺少专职从事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加派人手,进一步增强信息工作的力量;加强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完善措施,进一步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全面性,为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寞定坚实基础。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铅山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