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铅山县2022年免疫规划工作总结和2023年免规工作计划
【字体:   

铅山县2022年免疫规划工作总结

2022年铅山县免疫规划科根据省、市、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和目标管理考核工作要求,在各级有关部门的指导、中心领导的组织领导和科室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22年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工作按计划进行,现将2022年免疫规划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2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情况

截止20221117日,铅山县共完成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共2205剂次;第二剂新冠疫苗接种共9747剂次;第三剂新冠疫苗接种共105472剂次;其中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第一剂完成1206剂次,第二剂7274剂次12-17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第一剂133剂次,第二剂共443剂次。

二、麻疹病例AFP的监测

我县截止2022年1117共上报监测麻疹疑似病例11例,现住址报告疑似麻疹病例11例,流调并采集血标本11例,标本采集率100%。麻疹报告发病率0/10万,风疹报告发病率0/10万;5天内病例检测结果录入率100%。血标本采集后立即交由县疾病控制中心检验科进行血清分离、检测,然后连同该病例标本送检表于在规定日期内送到市疾病控制中心检验室。

各医疗单位对疑似麻疹、疑似AFP、乙脑进行了旬报告,免规科每旬及时到主动监测点(县医院、中医院)进行AFP和疑似麻疹等病例的监测工作,完成AFP哨点监测和督导工作30次,共查看病例10004人份,我县截止11月17日未上报AFP病例,进行随访工作,采集大便标本送省疾控中心疾检所检测。为防止相关疾病的漏报,定期在网络系统进行疫苗相关疾病的查询,按要求对相关病例进行个案调查,及时调查率和上传率100%。至今,我县未发生乙脑、流脑、脊灰等疫苗相关性疾病。

三、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为做好我县的免疫规划工作,顺利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免疫规划科不断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2022712-13日铅山县卫健委组织《关于召开铅山县预防接种人员培训的通知》培训班,由疾控中心免规科负责具体培训内容并授课。此次培训使工作人员对相关工作有了充分的理解和掌握,对今年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

加强疫苗安全性监测,开展AEFI监测管理工作

   2022我县截止2022年11月17日共报告AEFI监测病例14例,已完成区域内全覆盖,上报率100%,18个辖乡覆盖77.7% AEFI国家直报系统升级完成后,我县共22个直报单位已完成账户的登录与备案工作。

加大督导力度、确保工作质量

为加强预防接种安全,落实常态预防接种服务,进一步规范预防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预防接种工作,进一步加强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巩固免疫屏障,疾控中心于20227月和11月分别对全县22个接种门诊和2个产科门诊进行了免疫规划工作全部内容的督导。督查内容主要包括儿童疫苗的迟种补种工作、疫苗管理、冷链设备管理、宣传教育、AEFI监测及报告、资料管理、含麻疹成分疫苗查漏补种完成情况等内容。通过现场询问、查阅资料文件、查看实物和现场调查的方式,查细查实,就地整改,保证接种工作环环安全,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督查结束后已将督查报告上报至卫健委及相关部门。

2023年免规工作计划如下:

1、积极主动做好预防日宣传工作,计划4月25全国预防接种日和7月28日世界肝炎宣传日通过电子屏、进社区广场、拉横幅、海报线上活动等方式开展预防接种日的宣传工作。

2、积极做好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保障工作,确保新冠疫苗接种点正常开展接种工作。

3、按时对全县预防接种疑似异常反应的监测,对上AEFI病例及时审核处理,协助上饶市完成AEFI的处置工作

4、计划对全县预防接种门诊开展全覆盖督导,对全县接种门诊进行疫苗管理、冷链管理、接种率管理、资料管理等内容的督导。督导后对各接种门诊存在问题进行督导通报并要求在时限内整改到位。

5、积极做好入托入学查验预防接种证工作

铅山县疾控中心 免规科

                 202211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