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普|疫苗程序很重要 全程接种保健康
【字体:   

科普|疫苗程序很重要 全程接种保健康

妈妈们说:

宝宝没生病为什么要打针?

为什么有的疫苗要打好几针?

为什么疫苗要在规定的年龄打?

忘记在规定的时间带宝宝接种疫苗怎么办

为什么疫苗要在规定的年龄及时接种?

每种疫苗都有相应的免疫程序,这是根据抗体水平在人体内变化、疾病感染风险、临床试验和多年科学实践为依据而制定的。

儿童只有按照免疫程序,在规定年龄及时接种疫苗,才能产生最佳的免疫效果和对孩子健康及时保护。

为什么要全程免疫?

全程免疫:包括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各种疫苗基础免疫的次数和剂量是不同的,是由疫苗的性质决定的。

按照我们国家免疫规划实施方案和我省实施免疫规划的疫苗,目前我省0~6岁的儿童可免费接种的22剂次疫苗,完成国家免疫规划所有疫苗的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的全过程。

例如:百白破三联首次接种后机体产生抗体较慢,而且水平低,只有经过第二、三次接种才能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如何巧妙记忆宝宝接种时间?

一般接种门诊医生在完成本次接种后都会跟家长预约下次接种时间,有些门诊会直接将所有疫苗接种的预计时间写在预约单上,因此家长可以设定提醒时间,或翻看宝宝的预防接种证预约单,以保证每次及时带宝宝接种疫苗。

忘记在规定的时间带宝宝接种疫苗怎么办?

预防接种是每一个孩子的权利,家长的义务,社会的责任,如果您的宝宝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在规定的时间接种相应的疫苗,请及时到就近的预防接种门诊完成补种。

参考资料:《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版》、《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2021版)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