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控烟宣传 | 控烟,你了解哪些知识?
【字体:   

控烟宣传 | 控烟,你了解哪些知识?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无烟 为成长护航”。由于燃烧烟草而导致每年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巨大,不仅会加剧极端天气的出现,还会阻碍“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在这一天,让我们自由呼吸,拒绝香烟。

中国烟民现状

目前中国吸烟者有3.2亿,大体相当于发达国家所有吸烟者的总和,亦即占世界吸烟者的1/3。中国每年约有100万人死于吸烟引起的疾病,居世界第一。目前1/3的30岁以上中国男性(相当于1亿人)将因烟草而死亡。中国肺癌死亡率增长为世界第一,且以每年4.5%的速度上升 。

吸烟的危害

吸烟会减少寿命、导致肺部疾病、诱发心血管疾病,吸烟影响睡眠。吸烟是一个香烟不完全燃烧的过程,发生一系列化学反应,形成大量新的物质。从烟雾中分离出的有害成分达3000余种,其中主要有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等一系列有毒物质。

主要危害是:尼古丁是香烟吸食者成瘾的罪魁祸首,本身也极具毒性;烟焦油中的有害物质的联合作用是人类癌症的一大诱因,当吸入的量达到一定水平就是癌症的引发剂;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影响最为重要。

一个每天吸15到20支香烟的人,其易患肺癌,口腔癌或喉癌致死的机率,要比不吸烟的人大14倍;其易患食道癌致死的机率比不吸烟的人大4倍;死于膀胱癌的机率要大两倍;死于心脏病的机率也要大两倍。吸香烟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的主要原因,而慢性肺部疾病本身,也增加了得肺炎及心脏病的危险,并且吸烟也增加了高血压的危险 。

每一支卷烟不仅燃烧自己和身边人的健康,

实际上也是在燃烧本来就稀缺的资源,

燃烧我们赖以生存的资源。

让我们携起手来

共创美好家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