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科普】关爱乳腺健康,向乳腺癌说“不”---乳腺癌科学预防必读
【字体:   

图片


01

图片

为什么乳腺癌是威胁我国女性健康的严重疾病?


乳腺癌是严重威胁全球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2020年发布的数据显示,乳腺癌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逐年上升。2020年我国新发乳腺癌病例41.6万例,位列我国女性新发恶性肿瘤人数之首;同年乳腺癌死亡病例11.7万例,位列我国女性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第四位。我国乳腺癌发病高峰年龄段在45~55岁,早于西方发达国家。 

 乳腺癌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女性得了乳腺癌,如果没有得到早诊早治,不仅对自身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伤害,对家庭也会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 

02

图片

哪些人容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其发病存在一定规律性,具有以下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 

  (1)有乳腺癌家族史(母亲、女儿、姐妹中有乳腺癌患者); 

  (2)月经初潮过早(<12岁),绝经较晚(>55岁); 

  (3)晚育及未哺乳; 

  (4)携带乳腺癌易感基因; 

  (5)活检证实患有乳腺不典型增生; 

  (6)长期服用含合成孕激素的药物; 

  (7)其它:如绝经后肥胖、长期过量饮酒等。 

具有以上高危因素的女性,并不一定患乳腺癌,只是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人高。

图片

03

图片

乳腺癌可以预防吗?


  由于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因此暂时缺乏较确切的一级预防措施。根据乳腺癌的发病规律及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可以通过以下方式,降低其发病风险: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注意营养均衡,坚持体育锻炼,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等因素,保持心情舒畅; 

    (2)积极治疗不典型增生等乳腺疾病; 

  (3)不擅自使用外源性雌激素; 

  (4)不长期过量饮酒; 

  (5)提倡母乳喂养等。

04

图片

为什么要做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筛查是乳腺癌的二级预防措施,通过乳腺癌筛查,可以及早发现、及时诊断和规范治疗乳腺癌,达到提高生命质量、降低治疗成本及死亡率的目的。 

  早发现:通过筛查,可以发现早期乳腺癌、不典型增生等乳腺高危病变,并及时给予治疗及健康指导,从而阻断病情进一步发展,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早诊断:通过乳腺视诊和触诊、乳腺彩超或乳腺X线等影像学检查,及时对所发现异常情况进行病理学检查等,从而实现早期诊断。 

早治疗:通过筛查,可早期发现及诊断乳腺癌,争取最佳治疗时机,降低乳腺癌死亡率,节省医疗费用,减轻经济负担,提高生命质量。  

05

图片

乳腺癌筛查怎么做?


   适龄女性应定期进行乳腺癌筛查。常见的筛查方法主要包括乳腺体检、乳腺彩超检查、乳腺X线检查,三种检查方法既可联合使用,又可相互作为补充。筛查结果异常者应听从医生建议到正规医疗机构进一步检查,明确是否患有乳腺癌,及时治疗;筛查结果为阴性,也应根据专业医生建议的筛查间隔时间定期进行下次乳腺癌筛查。

06

图片

乳腺癌的常见症状及体征有哪些?


   乳腺癌的典型症状及体征表现如下: 

  (1)无痛性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症状,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 

  (2)乳头溢液: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常不伴乳腺肿块; 

  (3)皮肤改变:局部皮肤凹陷出现“酒窝征”,是早期征象;出现“橘皮样” 等改变是晚期征象; 

  (4)乳头乳晕改变:乳晕湿疹样改变是“湿疹样乳腺癌”的表现,常是早期征象,而乳头凹陷是中晚期征象。 

  (5)其它:如腋窝淋巴结肿大等。 

早期乳腺癌无明显症状或体征,不易引起广大女性重视,延误早诊早治的时机。只有定期接受乳腺癌筛查,才可能在早期发现乳腺癌,而不应等出现上述症状后再到医院就诊。 

07

图片

得了乳腺癌怎么办?

   得了乳腺癌不用害怕和担心,目前乳腺癌的总体生存率非常高,大多数乳腺癌患者,只要采取正规、科学、合理的治疗,都会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特别是早期乳腺癌。因此,已经确诊乳腺癌的患者应尽早就医,尽快进行及时有效、充分的综合治疗,减少死亡率,提高生存率。根据乳腺癌的分期可选择局部治疗(包括手术、放疗)和全身治疗(包括化疗、内分泌治疗及靶向治疗)等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